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上海交通大学 “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工作的通知
责任编辑 : 巴院学生办
发布日期 : 2021/09/17
浏览次数 : 1935

各团支部:

  为进一步挖掘、树立和宣传我校青年学生先进典型,展示青春奋斗风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鼓励青年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办法》,校团委决定开展2020-2021 学年“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工作。

一、评选类别和范围

1. 三好学生:具有上海交通大学学籍的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包括硕士和博士),其中20219月新入学的同学不纳入本次评比范围。

2. 优秀学生干部:满足“三好学生”的评选范围,同时在我校各级各类学生组织或班级中担任职务(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不可同时申请)。

二、评选原则

1. 坚持民主推荐,确保程序公平。切实加强通知与宣传,确保评选工作有广泛的覆盖面和宣传度,确保评选程序公平、公正、公开。

2. 严格评选标准,突出实绩实效。坚持以成绩、贡献、效果等作为衡量标准,确保拟推荐对象有突出事迹,体现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

三、评选范围和条件

(一)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评选条件

1. 思想品德: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纪守法,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助人为乐;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与主题团日、团改金等各类集体活动。

2. 学习研究:具有良好学风和学习习惯,所学课程成绩优秀,本学年内无不及格科目;具有良好的创新和学术精神,具有独立思考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求知欲强,知识面广;积极参加大学生课外创新创业类比赛或活动。

3. 身体素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各类体育活动,原则上应通过国家体锻标准;讲究卫生,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寝室卫生成绩良好。

4. 审美素养:具有与时俱进的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能够感受并欣赏生活、自然、艺术和科学中的美,具有健康的审美情趣;有一定的艺术爱好、特长,对文化艺术学习有兴趣,积极参加校园文化艺术类活动和校园原创文化创作。

5. 劳动实践:具有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勤于劳动、善于劳动、自觉劳动,具有良好的劳动习惯;积极参与劳动教育、志愿公益和社会实践等活动。

(二)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条件

符合“三好学生”的基本评选条件,同时热心为集体和同学服务,积极做好学生工作,有奉献精神和大局意识,表现比较突出。

四、评选流程

1.通知传达

各团支书应于2021917日将通知传达到所有学生。

2.自主申报(917-919日)

提交附件《候选人材料》至邮箱 eloisepeng@163.com 邮件命名为:姓名+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申请

3.民主选举(920-922日)

各团支部召开支部会议进行民主选举。

4.班主任、思政教师审核名单(922日)

5.学院评审委员会评定(923-926日)

候选人名单上报学院团委,经学院评审委员会开会评定。

6.名单公示(927-103日)

获评名单在学院官网公示一周。

五、注意事项

未获评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的申请人将自动转为申报三好学生称号。

 

如有疑问,请联系学院团委。

联系人:刘菁 021-34207574  lj08094218@sjtu.edu.cn

 

特此通知!

 

 

2020-2021学年评优候选人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