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 2020-2021 学年上海交通大学“五四评优”工作的通知
责任编辑 : 巴院学生办
发布日期 : 2021/03/23
浏览次数 : 1812

关于开展 2020-2021 学年上海交通大学五四评优工作的通知

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的相关要求,贯彻学校立德树人理念,进一步挖掘、树立和宣传我校青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医务员工的先进典型,展示青春奋斗风采,发扬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地激励和引导全校青年以奋发学习、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校团委经研究决定开展 2020-2021 学年上海交通大学“五四评优”工作。共青团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委员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类别和范围

1.优秀团员:我校年龄在 28 周岁以下(即 1993 5 1 日以后出生)的共青团员(2021 年春季入学、春季毕业以及团组织关系不在我校的团员不纳入评比范围)。

2.优秀团干部:在我校各级团组织中担任职务。超过 28 周岁参评的团干部必须是中共党员或中共预备党员(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不可同时申请)。

3.青年岗位能手:我校 35 周岁以下(即 1986  5 日以后出生)在职教职医务员工。

4.共青团号:我校 35 周岁以下青年所占比例不低于60%,建立时间 3 年以上(即 2018  5 以前建立)并保持相对稳定的青年组织、青年团队,其中号长年龄不超过35 周岁。团组织不参与该评选。

 

二、评选原则

1.坚持民主推荐,确保程序公平。切实加强通知与宣传,确保评选工作有广泛的覆盖面和宣传度,确保评选程序公平、公正、公开。

2.严格评选标准,突出实绩实效。坚持以成绩、贡献、效果等作为衡量标准,确保拟推荐对象有突出事迹,体现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

 

三、评选范围和条件

(一)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员”评选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自觉遵守团的章程,模范履行团员各项义务,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积极参加团的活动。

3.模范遵守校纪校规,学习勤奋、成绩优良,本学年无课程考试不及格,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志愿活动。

注:教工团员申报优秀团员的参照以上标准。近 5 年内有违法违纪的个人不能参加评选。

 

(二)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干部”评选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自觉遵守团的章程,模范履行团员各项义务,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积极参加团的活动。

3.模范遵守校纪校规,学习勤奋、成绩优良,本学年无课程考试不及格,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志愿活动。

4.热爱团的岗位,认真执行上级团组织作出的指示和决议,扎实开展团的工作,在团的岗位上取得突出业绩。

5.关心团员青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竭诚服务团员青年,正确维护团员青年的利益,在团员青年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注:教工团干部申报优秀团干部的参照以上标准。近5年内有违法违纪的个人不能参加评选。

 

(三)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有强烈的敬业爱岗意识,熟练掌握适应本领域发展的专业知识和本岗位业务能力。

3.在本职岗位创造了本领域或本单位优良的工作业绩,为本领域或本单位科技进步和工作效益提高做出积极贡献,形成先进的工作、学习或管理方法。

注:近 5 年内有违法违纪的个人不能参加评选。

 

(四)上海交通大学“共青团号”评选条件

1.凝聚力、战斗力强,能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承担急、难、险、重、新的任务,取得突出成绩。

2.团组织在集体中发挥积极作用,团组织成员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能根据青年特点和专业特色开展生动活泼、扎实有效的活动。

3.成员在本学年未违反任何法律法规、校纪校规。

 

四、评选流程

1.通知传达

各团支书应于2021323日之前将通知传达到所有学生。

2.自主申报(即日起-325日)

学生填写【2021年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申请表】,发送至各班团支书处。

3.民主选举(326-327日)

各团支部由团支书组织召开支部会议,进行民主选举。各班团支书于327日晚1200前发送各支部汇总表至团学辅导员彭冠锦处。

4.候选人名单经年级思政教师、班主任审核通过(328日)

5.学院评审委员会评定(329-30日)

候选人名单上报学院团委,经学院评审委员会开会评定。

6.名单公示(331-42日)

获评名单在学院官网公示3天。

 

五、注意事项

1、未获评优秀团干部称号的申请人将自动转为申报优秀团员称号。

2、青年岗位能手和共青团号由个人向学院团委申报,经学院评审委员会评定后推荐校团委,再由校团委组织最终评选。

 

联系人:刘菁 021-34207574  lj08094218@sjtu.edu.cn

               彭冠锦   mllpgj@sjtu.edu.cn

 

 

2021年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