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2021年教学创新论坛与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21/12/23
浏览次数 : 1036

  为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以“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践行“让每个学生变得有优秀”的教学理念,教学发展中心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分中心于上周成立,2021年12月22日,学院举办了“中法慧教-教学创新论坛与创新大赛” 。本次共有4位中方教师与3位外籍教师参赛,另有20多位中法方教师参加了论坛。学院教学副院长陆佳亮、数学与计算机教学组负责人兼院长助理Alain CHILLES,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负责人魏光华,物理与化学教学组负责人 Thierry FINOT, 语言教学组负责人 Fredy TABOURIN 作为专家评委出席。大赛由副院长陆佳亮主持。

  首先,陆佳亮副院长介绍了本次教学创新大赛举办的主要目的,希望能通过本次创新论坛与不同教学方法的展示,加强中外教师多元化教学理念与教学风格的融合,增进教师之间的切磋交流,不断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技能,提升中外合作办学的质量。本次比赛由实际课程教学效果与现场教学创新展示两部分组成。 
  “中法融合、锐意创新、慧教智学、百法齐上”,在学院评审专家组课堂教学观摩的基础上,7位中外教师精彩纷呈地分享了各自在教学不同方面做出的一些尝试与创新,包括教学手段的智能化、教学板书与PPT的平衡使用、项目沉浸式教学法、问题启发式教学法、数理深度融合教学法、教研一体化教学方法、教学反馈的有效利用等。
 
  专家评委与现场的中外教师们认真聆听各位参赛教师的分享,并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本次教学创新论坛与创新大赛展示了学院独具特色的教学方法,并全面体现了教师们在改革创新教学模式、教学理念与教学手段等方面的不懈努力与付出,给教师们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借鉴。
  作为中外合作办学与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的示范单位,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非常注重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与不断提升,专门成立教学发展中心分中心,通过多维度的推动,以学生为中心,在新时代新形势新格局中抓住教学发展新机遇,引领中国教育教学改革与工程人才培养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