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高科学院组织学生参观钱馆[图]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12/12/29
浏览次数 : 3188

    2012年10月27日,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全体学生在学院路昊辅导员的带队下,前往闻名全国的钱学森图书馆参观。

中法学院参观钱馆全体师生合影

    钱学森同志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老的杰出贡献、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为纪念钱学森同志的爱国奉献精神,钱学森图书馆于2011年12月1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落成并正式对外开放。10月27日上午9时许,参加本次活动的全体中法学院学生在钱学森图书馆前准时集中。

    图书馆簇拥在一片精心绿化的花园中,外形简洁、庄重,红色外墙上用深浅不一的纹理展现出了钱老微笑的面庞,似乎正凝视着蓬勃发展的神州大地。在图书馆讲解员的引导下,中法学院的同学们开始了本次参观活动。

    踏入序厅,每一位同学的目光都被一座红色的、由钱学森手稿组成的倒金字塔所吸引。此艺术造型名为“升腾的智慧”,4015页手稿象征着钱学森从1955年回国到1966年“两弹结合”首次成功的4015个日日夜夜,也传达了钱老的爱国情怀与超凡智慧。“升腾的智慧”整体高度9.8米,寓意着钱学森同志98年的辉煌人生。在这宏伟的造型之下,同学们久久伫立,被深深地震撼。

    穿过钱学森同志的金色雕像,同学们依次缓缓步行通过钱学森图书馆的四个展区——“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展区中展览了包括图片、手稿、资料、录音、视频等等多种样式的历史材料,全面展示了钱学森同志在航天航空事业、空气动力学、工程控制论和现代科学技术体系上的诸多建树,展示了钱老爱国、奋斗、淡泊名利的卓越一生。在丰富的历史资料和实物展览中,同学们一步步了解了钱学森同志坚定不移为祖国奉献的光辉一生,充分领略了钱老作为一位人民科学家的风范。

学生们认真聆听解说员讲解

    活动的最后,同学们观看了关于钱学森同志爱国敬业奉献的一生的纪录片,时而宏伟大气、时而温婉动人的影片深深吸引了包括中法学院在内的众多观众,为本次活动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交通大学的杰出校友之一,钱老也是交大学子的楷模,中法学院的同学们表示要学习钱老敢为天下先、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精神,爱国爱人民、立志于使国家兴盛的决心,全心为科技、严谨无私探索科技道路的品质。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了钱学森同志的一生,接受了一次宝贵的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