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高科学院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图]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12/12/29
浏览次数 : 3784

913日上午,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开学典礼在交大闵行校区隆重举行。今年48日,上海交大与巴黎高科工程师学校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了共建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的筹备工作。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学院2012年招收了首届62名本科生。

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M. Antony CHAUMUZEAU、法国环境部代表M. Philippe CARADEC,闵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德妹、闵行紫竹国际教育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竺建伟,巴黎高科技工程师学院集团主席Yves POILANE、巴黎高科综合理工大学校长Yves Demay、巴黎高科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校校长Elisabeth CREPON、巴黎高科集团驻华代表Gaelle Le GOFF,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苏明、党委副书记徐飞、副校长吴旦、副校长黄震、党委常委李建强、校长助理严良瑜,巴黎高科嘉宾、企业代表,学校相关学院部处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仪式由黄震主持。

张杰在致辞中对开学典礼的举行表示祝贺。张杰表示,中国正处于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关键时期,实现这一转变的最关键因素是人才。交大与巴黎高科和闵行区共建的中法工程师学院将在学校“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的育人理念下,建立精英化培养体系,以“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努力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复合型精英人才。张杰勉励新同学,在学会“闻道、问道、悟道”后,更要注重“行道”,坚持“追求梦想”、“注重实践”和“勇于创新”。

Yves POILANE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两校的合作历史。他表示,巴黎高科能得到中国政府的认可与信任,并与上海交大合作共同实现该项目感到非常荣幸。在国际化背景下,学院将努力培养复合型、高标准的工程人才,为中法两国教育、经济等交流发展做出贡献。

杨德妹代表闵行区委、区政府向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正式开学表示祝贺。杨德妹指出,闵行区委、区政府积极倡导科教兴区的方针,构建了“校区、园区、城区”三区联动机制。区政府将努力为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发展提供积极支持,创造良好发展空间。杨德妹祝愿学院发展越来越好,成为高水平的中外合作教育典范。

企业代表法国赛峰集团中国公司副总经理Jean-Luc DOUBLET为开学典礼致辞,学院法方院长丹尼-雷米致辞并介绍学院概况。学院教师代表、预科物理教授Cavailles与学生代表乐方杰同学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与巴黎高科工程师集团携手合作,筹备成立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团队精神的高质量优秀工程人才,是对中国工程教育模式改革的有益探索。同时,学院将落户上海紫竹国际教育中心,对推动闵行“大紫竹”地区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