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图|上海交通大学冷中子应力织构一体化谱仪通过验收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22/02/07
浏览次数 : 485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项目冷中子织构应力一体化衍射仪“河图”验收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中子散射专委会主任,国家重大科技设施散裂中子源项目总指挥陈和生院士担任评审委员会组长,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吕坚等20余位来自中子科学、材料、力学、机械等领域专家以及用户单位代表作为评审专家共同出席本次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共建单位、用户单位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曾小勤教授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教授代表学校致辞,感谢项目共建单位以及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上海交通大学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河图谱仪是学校紧密围绕国家重大亟需,针对新材料、先进制造业所面临的难题,自筹资金研制的大型仪器设备,符合我国“四个面向”的需求,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共建单位领导表示,在新冠疫情的防疫形势下,双方团队通过共同努力,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谱仪建设。“河图”谱仪的验收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节点,希望评审专家在技术把关的同时多提宝贵意见,共同发展中子散射技术,促进该谱仪在我国重要的科研领域发挥作用。

  中子科学联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钟圣怡教授总结回顾了“河图”应力仪为期两年的建设情况,并就谱仪建设目标与技术指标进行了汇报。经过充分的质询讨论,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河图应力仪的技术指标均达到了立项要求,中子注量率和应变分辨率等核心指标优于立项指标,在世界同类型装置中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国际领先。”

  上海交通大学与法国原子能署、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在中子散射科学领域积极地开展交流与合作,双方签订了国际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中子散射科学的发展及其在材料无损表征领域的应用,法国科学院Brechet院士与法国技术科学院吕坚院士担任项目法方顾问。两位院士多次关心指导“河图”谱仪建设进展,吕坚院士担任验收会评委专家,并对河图谱仪建成后的应用与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据悉,“河图”应力仪为我国首台自主研发设计的冷中子应力仪,充分发挥冷中子特点,设计双单色器系统兼顾高精度与高分辨,创新采用重载样品台、精密样品台和欧拉测角仪的模块式组合,适用于大尺寸工程构件深部织构与应力的无损检测。

  “河图”应力仪的顺利验收标志着该谱仪正式对外开放,将进一步加强与用户单位合作,积极推动中子技术与应用学科交叉与创新,为解决国家新材料与先进制造领域中亟需难题提供有力支撑,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推进应用工作。

 

  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