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工初长成——SPEIT2016级学生郑锟浩走进工程师文化课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22/02/28
浏览次数 : 442

       2022年2月23日下午,中法学院2016级学长郑锟浩给学院本科二年级的学弟学妹们带来“Build an AI that Solves Formal Math Problems”现场讲座,分享他的成长经历,特别是对于AI如何处理形式化数学问题的思考。 

  2021年,郑锟浩在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实验室OpenAI实习了5个月,结合他在巴黎综合理工学院2.5年学习应用数学与数据科学的学习经历,他详细解释了形式化数学与人工智能结合时的有趣之处与挑战,以及OpenAI如何克服这个挑战的方法。数学究竟是被发现的还是被构建的?数学证明是否足够坚实可信?通过这两个引人深思的问题,他带领大家进入数学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精彩世界。

  讲座中,他介绍了OpenAI实验室在AGI(人工通用智能)领域最新的研究突破:一个能解决奥数数学题的人工智能。通过有趣的基础数学题演示与富有数学哲理的互动,郑锟浩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形式化数学的来源与动机并展示了现代数学家们是如何使用计算机来验证数学证明的正确性。在深入浅出的解释后,他提出了当前人工智能社区以通用人工智能为目标中蕴含的挑战,以及如今即使是最先进的AI也仍然具有的种种局限。拨开表面的迷雾后,他与大家一起探讨AI解决奥数问题背后的原理方法,并介绍OpenAI为了克服这个挑战而提出的创新理念。

  讲座内容新颖但又非常贴近学生们的实际学习,学院教学副院长陆佳亮以及数学组外教老师们也都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在互动环节中,有学生提出关于如何看待AI领域的快速迭代及强竞争生存状态的问题,郑锟浩学长结合他在此领域的实习经历,简单介绍了不同研究领域的特点与周期,鼓励大家多了解自己感兴趣的内容。AI是个宽泛的概念,部分领域或许“内卷”很厉害,但也有研究周期相对较长的方向,关键还是要找准自己的兴趣点,内心驱动,不断探索。

 

  课后不少同学反馈说讲座引发了自己对职业发展规划及自我价值实现的思考,期待以后能有更多兼顾学术干货、行业现状及个人经历介绍的有趣讲座。

 

  工程师文化课是中法学院的校企合作特色课程,旨在通过讲座、企业参观等形式,让同学们了解卓越工程师如何养成,了解工程师在城市规划、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了解各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与前沿技术,不断开拓视野,丰富知识体系,并在此过程中建立对国家民族的全局观,增强家国情怀与职业素养。

 

  注: 郑锟浩,中法学院2016级电子信息专业,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2.5年双学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