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学工组实录|杨艳:一个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发布日期 : 2022/03/24
浏览次数 : 373

       自3月9日校园封闭管理以来,中法学院学工条线四位女老师第一时间听从指挥,逆行入校,承担了艰巨的校内防控任务,她们是老师,同时又是母亲、妻子,“学工组抗疫日记”记录了她们这段特殊又难忘的经历。

 

  冲劲、干劲、温暖、鼓励、坚持、信念、希望,是杨艳的两周生活的关键词,她的心路历程也是校内许许多多老师的真实写照,用行动关爱着每一位学生。

 

  逆行进校  有使命有冲劲儿  有低沉有关爱 

 

  2022年3月9日早上五点多家人还在熟睡,醒来第一件事浏览一下学生的朋友圈,翻阅一下工作群通知,看到凌晨有同学在排队核酸,心里就一直惦记着。

 

  当思政教师和辅导员收到回校待命通知时,当时学院建议我留守校外呼应,一方面家里两个孩子要照顾,另一方面可以在校外随时支援,当时我有过一闪而过的纠结,但是一个党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还是让我在第一时间向学院申请加入“逆行”队伍。

 

  早上到达思源门口,保卫处工作人员还在耐心地跟队伍前面的老师解释暂时不能入校,当看到我手中的毯子和换洗衣服时他说到“你这是有备而来,进去真的出不来了,好运!”。我扫码入校,雄赳赳气昂昂地奔向办公室,加入了抗疫大军。

 

 

 

  前几天,我们主要是整理库存的防控物资,又像蚂蚁搬家一样把学院补充的各种防疫物资从北一门倒腾回学院,一天下来身体上累,叠加上疫情形势复杂,渐渐有了丝丝焦虑和低落,担心家人,担心学生,担心每一个人安全。心里的不安的情绪会在不经意间看到某些疫情消息时被莫名放大。

 

  记得留校的第一个夜晚,周围一片寂静,微信提醒不断,是同事、学生、校友、家人和朋友一声声的关切和叮嘱,让我倍感安慰,也给了我继续战斗的勇气。

 

 

  优化送餐 有任务有干劲儿 有方法有热情

 

  从3月12日晚餐开始,由教工志愿者送餐到寝室。我第一次送餐是清真餐厅和一餐,帮忙一盒盒打包、装袋、配餐,送餐,马不停蹄的跑下来需要2-3个小时。碰到雨天,我们会并细心地用雨布盖好每一份饭;大雨哗啦啦时,大小私家车同时出动,一餐下来,有的同事仅有的一双鞋湿透了,到下一餐穿上凉拖淌着冰冷的雨水继续上阵。所有这些都是对体力和意志力的巨大考验,不过一想到学生都能按时吃饭,也还是欣慰满满。

 

 

  为了提高送餐的效率,张文明书记带着我们一直在商讨流程如何优化,我们是校内最早用上“三蹦子”送餐神器的,我经过培训也正式上岗了。六位老师配合逐渐默契,看着校园中芬芳的早樱,耀眼的白玉兰,繁忙穿梭的大白志愿者们让安静美丽的校园充满了生气,我的工作热情也日益高涨。

 

 

  关爱学生 有担忧有鼓励 有温暖有牵挂

 

  在适应了送餐的节奏之后,最为担心的还是学生,揪心学生的核酸检测是否正常,担心每一个在外隔离的学生是否安好,套用辅导员们的流行语“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提高警惕”。

 

  让我特别欣慰的是,在这样的特殊时刻,学院的孩子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卓越的品格,志愿者报名特别踊跃,对学校的各项防疫要求都充分理解、积极配合,自我调整,相互鼓励,用自己的行动为抗疫显出一份力量,真的感受到大家成熟了、勇敢了。

 

  想到自己的孩子,很久没有见到妈妈,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磨练一种成长,我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看到视频另一端的孩子,尽管身体不舒服还在含着泪还在喊 “妈妈加油! 妈妈早点回家!”,此时此刻一天的劳累烟消云散。妈妈和孩子一起成长,更加坚强!

 

 

  相信交大 有定力有坚持 有信念有希望

 

  

 

  3月19日学院召开了线上的主题党日,见到了许多久违的同事和学生,我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也听到了许许多多学生、老师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让我深受鼓舞,两个小时的线上相聚,深深感受到党组织就是我们宽厚的靠山,给我们强大的定力。

 

 

  时间在忙碌中飞逝,我没有遵守与孩子14天后就回家的约定,但必胜的信心越来越坚定,胜利的曙光在招手。

 

  两周来经历了烈日炎炎下的汗流浃背、阴雨连绵的冷风阵阵,不管外面怎样,团结就是力量,信心就是希望,第一时间把热乎的每一餐送到同学手中,时时刻刻守护着我们每一位同学的平安和健康。

 

 

  写在最后

 

  人比山高,脚比路长。

  期待早日我们从手机的两端走出一起畅游春日的校园!

  用一份爱,发一束光;与爱同行,交大必胜!

  交大的党员,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