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师在非洲|胜科集团陈哲受邀工程师文化课讲座
发布日期 : 2022/04/22
浏览次数 : 655

       2022420日下午,胜科集团战略投资副总监陈哲给中法学院本科二年级学生带来“中国工程师在非洲”线上讲座。嘉宾介绍了非洲基本概况与宏观经济特征,并分享了他在非洲外派期间的工作经历及生活体验。讲座内容精彩详实,课堂氛围轻松愉快。

陈哲老师的讲座围绕着两根主线展开:What is AfricaWhy Africa?非洲作为占全球总陆地面积近1/5的世界第二大洲,居住着12多亿人口,是一片充满多样性的大陆,然而多数人缺乏对非洲的全局了解,认知中难免一些标签化的印象。

讲座第一部分,陈老师从关于非洲的“六大谎言”切入,从地形、气候、环境、资源、人口、人种分布、语言、文化习俗及非洲出生的名人等多个方面,介绍了非洲的基本概况与宏观经济特征,过程中穿插了非洲人对现代流行趋势的认知以及具有当地特色的创新商业模式。非洲资源丰富,盛产黄金、钻石、稀有金属、石油、可可、咖啡、香草等,然而面对碎片化严重、基础设施落后、殖民后遗症,经济结构单一,执政团队未能为国家做长远规划发展等实际现状,其发展过程交织着坎坷与困难。但同时,这又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大陆。这里拥有最健康的人口结构,拥有世界上增速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伴随着移动互联网跳跃式发展及人口素质的不断提高,有望走出一条有非洲特色的发展道路。

讲座第二部分,陈老师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分享了他作为一名工程师在非洲的工作经历及生活体验。移动互联网跳跃式发展使得这里的手机持有量高,人们普遍对新技术感兴趣,愿意尝试新事物,消费潜力巨大。当地特色电商JUMIA, Kilimall等便捷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及信息分享。金融科技方面,M-PESA移动支付,以功能性手机sim卡为接口,提供数字钱包、付款和转账服务,其在肯尼亚的使用率已覆盖90%的人口。在稳定电力供应受限的地方,人们开发了离网太阳能市场,类似于M-POWER迷你电网和独立电力的商业模式,使得当地人能以很低的代价来解决实际用电问题。 

整堂课氛围轻松愉快,特别是在眼下疫情管理的特殊时期,让同学们有机会跟随嘉宾的脚步游历远方。讲座中师生互动踊跃,内容也覆盖了很多同学们课前提出的兴趣点。陈哲老师有着和中法学院学子相似的教育背景,作为一名留法并有工程背景的工程师,他鼓励同学们多参与国际项目,在更大的国际舞台上展现自身的风采。异国的生活工作经历可以开拓眼界与思维,让我们以更包容的心态去面对这个世界的复杂性与多样性。在更大的平台上,用创业者心态去工作,我们或许会承担更多,但也会成长更快,或可实现职业生涯的跳跃式发展。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合作的带动之下,中非互联互通加速发展。中法学院始终鼓励学生到海外一线项目参加实习,接受锻炼,从而培养处变不惊的适应能力、跨文化语言和工作能力,代表中国形象,在大舞台上激发潜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程师文化课是中法学院的校企合作特色课程,旨在通过讲座、企业参观等形式,让同学们了解卓越工程师如何养成,了解工程师在城市规划、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了解各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与前沿技术,不断开拓视野,丰富知识体系,并在此过程中建立对国家民族的全局观,增强家国情怀与职业素养。


注: Sembcorp 胜科工业(胜科)是全球知名可持续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平衡的能源资产组合,业务覆盖太阳能、风电及储能,在将未开发土地转化成可持续的综合性城镇方面拥有卓越的业绩。

 

陈哲,胜科集团战略投资副总监,曾在非洲工作,足迹遍布非洲十多个国家。本科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硕士就读于法国巴黎高科ENS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