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程教育培养体系,培养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学院中法院长出席中法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并做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 : 2022/05/03
浏览次数 : 569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师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卓越工程师是推动工程科技创新、实现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卓越工程师是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要力量。


  2021年4月28日至29日,第二届中法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在东莞理工学院成功召开,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傅博,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金俊,法国国立工艺学院代校长Alain Sarfati,以及国内十数所中外合作办学单位领导嘉宾参会。中法学院法方院长Frédéric TOUMAZET (杜伯泽)和中方学院李少远分别在会上做主题报告,共同研讨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卓越工程师的培养工作。


  傅博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以“推进中法交流合作,培养卓越工程人才”为主题,很好回应了中法双方现阶段共同的关切。我们希望中法高校在学科融合、产业驱动、知识结构、评价机制、国际标准等方面共同努力,发挥引领支撑作用。中方愿在各个层面与法国深化合作,共同培养高层次人才,为实现中法两国更加美好的明天,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多智力支撑。

  杜伯泽院长做了题为《十年,革新之机》的会议报告。在报告中,他回顾了学院的十年发展历程、办学使命与目标: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卓越工程师人才和企业界领袖。学院持续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校企合作领域,提升高水平办学能力,不断拓展与法方高校合作规模,取得丰硕的办学成果。在未来十年,学院将会迎来更广阔的的发展前景,培养更多卓越的工程师人才。

  李少远院长做了题为 《专业融通、综合创新、全局视野的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是响应“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重大改革项目而成立的,在十年办学历程中,对标“新工科卓越计划”要求,坚定地践行了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培养过程、按通用标准和行业标准培养工程人才、强化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三大特点。经过不断的发展,学院已经成为了中法工程教育的制高点,建成了成熟的中法师资队伍,培养的学生富有“家国情怀”,创新卓有成效。


  站在十年发展的崭新起点,学院将继续拓展中法合作办学的大格局,着力提升整体办学水平、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声誉,大力推进学院教学科研育人各项事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中法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

  中法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是中法合作办学领域的盛会,众多中国、法国高等教育届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聚焦中法合作办学的未来发展和创新模式,深入研究探讨,深化务实合作。今年中法学院作为中法合作办学发展联盟轮值主席,在会议上分享了办学十年来形成的专业融通、综合创新、全局视野人才培养模式,在全国中外合作办学领域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