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院举办联合主题党日——老党员为大学生讲述“抗疫”中的党员作用
发布日期 : 2022/05/03
浏览次数 : 520

      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为了使大学生党员更清楚地认识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关键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4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致远学院和密西根学院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到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陈志英先生做报告,主题为《发扬北大荒精神,在上海“抗疫”中发挥老党员的作用》。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致远学院和密西根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218人参加学习。特邀党建组织员王佩筠老师、陆秀英老师,党建教师吕江英、张晓璐、刘通参加会议。会议由吴琦主持。

  陈志英为大家作《发扬“北大荒”精神 在上海抗“疫”中发挥老党员的作用》的讲座。他首先分享了自己在黑龙江当知青时乐观面对困难,勇敢迎接挑战的故事。他回忆,在20连的第一堂党课,便是戍守边疆、保家卫国。这堂党课在陈志英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爱国奉献的种子。后面的日子里,他在极端恶劣天气里也坚持劳作,双手被荆棘划得伤痕累累也笑着面对,“轻伤不下火线,继续战斗”就是他的口头禅。他用很多感人的事迹再现了一幅幅动人的场景,用讲故事的形式生动地传递出一个个英雄人物的伟大精神品质。

   

       当时生活艰苦,食物匮乏,甚至喝一碗鸡蛋汤都令他激动难忘,但他以苦为乐,充分发扬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听到这些艰苦的经历,来自巴黎卓越工程是学院的张同学表示要珍惜粮食,尤其是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非常感激学校对学生餐饮的保障。

  “北大荒”精神就是在“北大荒”这块土地上的拓荒者,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把北大荒变成了北大仓。“北大荒”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陈志英表示,时代的接力棒传到了新一代青年手上,尤其是作为一名交大人,要勇于承担责任,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今年三月,新冠疫情在上海肆虐,陈志英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第一次穿上“小蓝”,毅然决然地成为一名“逆行者”。他参与了保供物资运输、组织抗原和核酸检测、搬运和分发团购物资、帮助独居老人、配发药物和群众工作等志愿活动,冲在抗疫前线,真正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在抗疫中的责任与担当。“一群人,一条心,坚持到底不放弃。”“哪里需要,哪里就要有共产党员的声音!”他勉励同学们:“在危急的时刻,共产党员不能退。”


  陈志英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一段话来作为会议的总结寄语,勉励同学们传承“北大荒”精神,不怕吃苦,艰苦奋斗,在“抗疫”斗争中展示共产党员的底色。

  在会议互动环节,面对大学生党员的积极提问,陈志英勉励大学生党员一定要有理想,有抱负,勤奋学习,选择好人生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


  讲座结束后,密西根学院学工办主任吴琦老师围绕讲座内容、相关感想等方面做了积极探讨和分享。她表示:我们应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发扬“北大荒”精神,勇担党员责任,甘于奉献,冲锋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