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文化课|感受世界,更好理解你自己——深圳科创学院王承宁受邀工程师文化课讲座
发布日期 : 2022/05/19
浏览次数 : 606

      2022518日下午,深圳科创学院讲座教授,智慧生活中心负责人王承宁老师给中法学院本科二年级学生带来“感受世界,更好理解你自己”线上讲座。嘉宾以医疗健康领域的科创企业为主线,为大家串联起了一部人造传感器的进化史,并展望医工结合,技术变革支持大健康产业交叉发展的美好未来。

 

学科交叉,思想碰撞融合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也是科技创新的源泉。作为一名跨界人才,王老师是这一理念的亲身实践者。由于喜欢“折腾”,在数字高清晰度电视关键技术与设备的学术领域取得优异成果后,他继而挑战芯片制造,在德州仪器潜心工作17年。当意识到我国需要更多产业界优秀人士进入教育界时,他再次转轨,投身科创教育领域,赋能年轻人,以教育创新驱动产业创新和社会进步,实现科技强国。

 

讲座中,王老师首先多维度对比了人体感知与人造传感器的差异及优劣。人体感知作为一种天然的复杂体系,拥有多元同路性及智能化的特点,侧重定性,但需面对有限范围、有限灵敏度、有限分辨率,非定量性的诸多局限。与之相对的人造传感器,则拥有超越人体感知的范围、灵敏度及分辨率,可定量、可设计,是人体对环境和外部世界感知和探索能力的延伸和拓展。但面对视觉、声学、光学、射频等不同传感器的信息数据,如何分析综合并形成最优的决策方案,是产业界的一大难题。

随后,王老师以医疗健康领域的睡眠问题为切入点,结合详实的商界案例,横向比较了不同技术路线下不同产品特征。防大病、促健康、管慢病,从治疗转向预防为主的新型医疗理念催生出了对疾病感知感测的巨大市场需求。各类传感器感知能力越来越强,感知形态也越来越便捷。可穿戴设备正逐步过渡到无线接触感知。


从专业性与便捷性两个维度入手,王老师逐一分析近年来多款市场热点产品的长处与短板,例如: UP系列的健康运动手环、Zeo睡眠质量检测头带、华为荣耀手环、橙意家人脉搏血氧仪、SomnaPatch睡眠呼吸监测穿戴式贴片、Beddit无穿戴床上铺垫压电薄膜监测、EarlySense可嵌入病床的非接触式传感器、ApneaApp智能手机检测,Emerald毫米波无线睡眠监测等。如何兼顾产品形态与技术能力、便捷性与舒适性,如何从自主管理过渡到专业闭环管理?这需要每一款产品的设计者通盘考虑,不断优化迭代。现存问题与用户痛点中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在未来,智慧生活及智慧健康领域拥有医工结合的广阔市场。

 

在讲座后的师生互动环节中,学生针对舒适性体验较差的产品,是否在产品投产前经过充分的用户体验测试提出疑问?王老师笑答,很多技术出身的工程师及创业者常以技术为导向,发现问题就解决问题,常会忽略体验及美感。因此在目前的创投界更倾向于多学科交叉,多元文化组合的团队。巴院学子们在中法不同文化,学科融合体系下培养并成长起来,拥有未来创业者的潜质。随后,王老师简单介绍了深圳科创学院2022年夏令营“乐活计划”,鼓励感兴趣的同学们深入真正的创业场景,倾听人们在生活中的真实诉求,用科技的力量来排忧解难。

 

 

工程师文化课是中法学院的校企合作特色课程,旨在通过讲座、企业参观等形式,让同学们了解卓越工程师如何养成,了解工程师在城市规划、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了解各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与前沿技术,不断开拓视野,丰富知识体系,并在此过程中建立对国家民族的全局观,增强家国情怀与职业素养。

 

 

注: 深圳科创学院,由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携20多年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并整合旗下各种优质科创资源,领衔创办。学院面向创新型经济的发展需求,以培养顶尖创新创业人才、赋能年轻人以无穷的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旨在以教育创新驱动产业创新和社会进步,实现科技强国。

 

王承宁,深圳科创学院讲座教授,智慧生活中心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