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的力量 | 全球疫情下“八勇士”的留法历程(下篇)
发布日期 : 2022/05/30
浏览次数 : 865

经历了艰难选择,旅途跋涉,八位勇士顺利抵法,平安度过隔离期,开始了在法的新生活。虽然也会遇到突如其来的网课、带不带口罩的抉择、一票难求的回国航班,但他们渐渐学会成熟应对,携手互助,直面挑战。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经历了什么,又收获了怎样的成长。


  学习科研篇


  感受不同课堂,采撷别样收获

  罗靖瑶

  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授剑”仪式,X-Binet Photo


我们在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的双学位交流交换持续2.5年。第一年是通识课,数学,物理,编程,经济...相当于预科的延续。第二年大家可以自由选课,一共3个学期,每学期至少选3门主课,整个学年的课程至少涉及4个学科。第三年则选定一个方向,深入学习相关课程。每个方向有各自的推荐课表,可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课。一次为期三个月的企业实习和六个月的研究实习,让我们结合专业研究兴趣,在岗位上将所学用于实践。此外,还有不同主题的语言课,人文课和管理课,培养我们跨文化的语言交流能力和人文管理素养。


  挫折也是一种成果

 季经天

在X我曾选修了INF517,选择一位和我专业方向相近的导师,并完成他布置的科研课题。每周我都会和导师1V1讨论,交流课题进展,有时他的博士生也会加入,带来新思路和不同的见解,我对此倍感珍惜。当自己的想法被导师婉拒后,我按照他的建议进行了实验,未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不甘心的我根据自己想法重新来过,但也未能获得建设性成果。在我沮丧万分的时候,导师安慰道:有时候,不成功也是一种结果,重要的是我们尝试、探索的过程。在顺利答辩后,我又再次复盘,抛开不太成功的研究结果,我却是极少数能够坚持完成课题的同学,对于有志投身科研的我来说,比起大佬们的顶会一作,更平常的可能还是坚持和失败吧。


  社团文娱篇


  每天都有不一样的精彩体验

赖蒽

  音乐剧社演出的舞台照,X-Binet Photo


来到法国后,一切都是新的体验。在学校,我参加了一些社团,在音乐剧社和同学一起排练演出,在画室里创作到天黑,和舞会表演的朋友们一起见到了清晨的歌剧院。生活被填满了,也被无尽地拉长了。冬夜里在一个同学家讨论编舞,坐在地板上,我忽然抬头,透过窗户看见一轮明亮的满月,才想起来那天是元宵节。夏天晚上十点参加完啦啦队的训练之后,还能披着一点儿夕阳的余晖回家。Soixante-trois millons soixante-douze secondes, 太多无法复刻的经历都被我收进盒子里,然后开启新的旅途。


  体验多种运动,收获别样快乐

于赟皓

在X,除了学习专业知识,我也尝试了很多新的运动,其中一项是作为体育课的击剑。我选择的是重剑,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掌握了基本的动作,对战时也能从容应对同学的进攻。通过复杂多变的交锋,细心观察及时调整招式,也锻炼了自己的反应和适应能力。

另外一项运动是滑雪,现在回忆第一次穿上双板从坡上滑下来的情景,紧张的心情还会立刻涌上心头。虽然刹车技术不过关,但有专业的服装和厚实的雪层加持,我逐渐不再害怕跌倒。毕竟试错是学习滑雪的好方法: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站起。 最终,通过自己不断反思,慢慢调整动作,又成功解锁一项新技能。


  留学在外,有相互陪伴的朋友真好

孟昱同

都说孤独是留学生的必修课,但在一群志同道合的挚友的陪伴下,留学生活也会有别样的精彩。虽然不在同一所学校,但彼此住的近, 经常一起学习, 共同进步。面对法国严峻的疫情和较为孤独的环境, 我们相互加油打气;在线上课期间,我们互相督促学习;科研上遇到难题,大家会交流讨论,共同破解。虽然专业不同, 交换学校不同, 但在异国他乡能和本科的朋友一起进步也是一件万分幸运的事。这段法国岁月也给了我们学院很多原本并不熟悉的同学一个彼此了解的机会, 大家在法国和睦共处, 共同成长。

  

留学,让我变得更强大


胡永祎

 在法的两年时光,让我在个人能力上收获了成长蜕变。留学法国,是我第一次独立生活,自己安排金钱,时间,饮食,运动等各个方面。经过不断摸索尝试,我将学习生活规划的井井有条,从被父母照顾的孩子,成长为为父母考虑的儿子。同时,我从本科生来到了研究生阶段,进行更为专业系统的深造。在学习和交流的过程中,培养了自己钻研的精神和思辨的能力,科研能力不断提升。

 留学生活让我接触多元化的世界,打开了思维的盲点和界限。从前对世界的认识大多来自新闻媒体,真正在法国生活后,我看到了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但同时也深知我们蕴藏的优势和巨大的潜力。尽管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我会不忘初心,戒骄戒躁,努力奋斗,希望自己能够学有所成为国家发展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目前八位同学已顺利完成既定课程,正在法国各大实验室、科研机构或企业进行为期半年的科研实习。


为了感谢法国方面一直以来给予合作办学项目及学生的高度关注和鼎力支持,同学们心存感恩,自发向领事先生致信,讲述了各自在留法期间的收获和成长,并表示今后会在中法文化交流方面贡献一己之力。2022喜迎学院建院十周年之际,大家真挚地邀请领事先生参加学院十周年庆典,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致谢信


写在最后


八位同学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考验与磨炼,勇敢面对挑战,表现出卓越工程师的优秀品质。中法学院突破疫情重围,合作办学步履坚定,共创中法合作光明未来。


预计今年八月,同学们将踏上归程,回到学院继续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希望他们能够用经历风雨锻造出来的强大心态和格局,用青春书写无愧于心、无愧于时代的精彩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