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大学基础物理”被立项为2022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
发布日期 : 2022/07/06
浏览次数 : 714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沪教委高(2022]17号)要求,经专家评审等程序,2022年7月,市教委公布了2022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名单,上海交通大学共计31门课程立项,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大学基础物理”课程位列其中


  课程负责人:袁怡佳


  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 副教授

  物理与化学教学组学科 协调人助理

  2019 年上海交通大学“唐立新教学名师奖”获得者

  主要研究领域:物理与化学教学、工程师教育、光学


  课程团队:施奇伟、王少博、邵凌翾、Thierry FINOT、夏萌、Vincent CANEL、高晓楠


  课程类别:线下课程


  课程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吸收法国高等工程师学校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符合当代社会发展需求、具备精良工程师综合技术能力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学院借鉴法国工程师学校的“基础通识阶段(2.5年)+工程师专业阶段(4年)”的培养模式,前2.5年采用“大数学”和“大物理”平台式教育,覆盖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科学及机械、通信等应用学科外沿,辅以人文管理课程、工程实习实践的通识教育。


  《大学基础物理》课程是学院3个工科专业的专业基础必修课,由学院前学科协调人、现任法国物理总督学Aristide Cavaillès于2012-2013学年春季学期牵头建立,并经调整优化,成为学院工程师教育基础阶段的第一门物理课及学院探索“新工科”基础教育的重要示范课程


        课程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人格养成相结合”,使用教学团队自己编写的全法语教材,教学内容为电学基础(电子电路基础知识、稳态及非稳态电路的基本计算及其应用)与力学基础(牛顿经典力学原理及其应用)。课程培养学生不仅具备物理理解、建模、分析、运算、验算能力,更要具备工程技术能力(应用知识、自主研究、创新、跨学科、团队协作及交流表达能力)及养成规律良好的学习习惯、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和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

  本课程融合中法基础教学精髓,创新教学方法,采用面向综合能力的全过程培养模式:多元化教学+持续性考核。课堂教学包括理论课、小班化教学的习题课和实验课,另设有跨学科综合实践项目作为课程后续学习。教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理清知识脉络、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通过多元大量的实践教学,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空间,强化其实践能力。课程采用持续性考核制度激励学生进行有规律的学习,考核包括出勤、口试、实验、作业、阶段测试等。“知识+技能+态度”的多样性、过程性、系统性的考核全面真实地评估学生的综合能力及学习效果。课程汇聚一批高水平的中法基础课程教师,通过中西融合团队教育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培养面向未来的世界精英。


  通过课程学习,学生们也对本课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大学基础物理是我们进入工程师阶段前的必修课,也是之后许多进阶学科课程的基础。它指导我们用理性、科学的眼光去认识客观世界。这门课程还帮助我培养了理工科思维,是我进行不同科研领域研究的敲门砖,也使我在科研中面对跨学科问题的时候有了更多思路。”


  “严密的课程内容逻辑,让我们逐步树立科研精神,大学基础物理中的力学与电路相对独立两个领域在课堂中融会贯通,实验里迸发火花;全程法式的教学模式,予我们博采众长的平台,法语授课和理性的推演更是架起中法教学无缝衔接的桥梁。”

在两年建设期中

本课程将继续依托中法合作双方的优势资源以及强大的师资团队力量

把课程打造成为国家一流的高质量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