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双创”人才|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首期创新创业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 2022/07/15
浏览次数 : 662


  在当今经济高速发展、科技再攀高峰的社会背景之下,自主创新能力成为衡量人才的一个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创造之教育培养创造之人才,以创造之人才造就创新之国家。” 兼具广博理论知识和技能以及创新创业能力的“双创型”高素质人才已成为推动时代发展的中坚力量。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对标“新工科卓越计划”要求,按照国际通用标准和行业标准培养卓越工程师人才,已打造了创新实践的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矩阵。为了激发我院学子创新创业热情和意识,逐步提高创新创业能力,2022年6月20日,学院首期“创新创业实践”课程顺利开课,与75位大一学生在云端见面。

  为期两周的“创新创业实践”课程包含理论知识讲授,在线辅导,国际企业经营虚拟仿真,创业者经验分享等多个环节。课程引进上海策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创新创业云实践平台,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践体验式教学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创业意识和能力。


  章丽辉

  课程负责人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 院长助理


  章老师以从晶体管到“芯”时代的“芯”路历程为例,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如何从“科技创新”到“创业驱动”的跨越,最终实现“产业爆发”的全过程,引导同学们思考自己在创新创业过程中所处的位置,以及不同位置需要具备的能力和积累。



  她特别指出,学院不断探索“工科+商科”的培养模式,注重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旨在培养出兼具过硬专业技能及商业素质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为将来有意向自主创业的同学打下扎实的基础。


  

       袁军

       课程主讲人   

       上海策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CEO


  袁老师通过九型人格测评和MBTI测评及分析对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进行测评,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创业者所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随着课程的深入,袁老师结合具体案例详细讲述了商业基础理论知识,让大家对如何成立并运营一家公司有了基本概念。借助创新创业云实践平台,每位同学通过独立尝试创建和试运营一家公司,真正理解、运用和消化课堂讲授的商业基础理论知识。随后同学们三人一组,进入到正式的国际企业虚拟仿真比赛,同学们越认真投入,虚拟仿真的运营环境就越逼真,充满了商机和竞争。


  通过有效的课程设计,以及老师们认真、细致的讲授,将看似小众的创业融入每一位同学的学习和生活,同学们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课程饱有兴趣,大家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自发组队进行模拟仿真实践,并在最后的答辩环节全员出席,虽然时间有限,但同学们依然出色地完成了答辩并提交了高质量的战略分析和运营总结报告。


  学院邵凌翾老师和陈良老师全程参与学生答辩,针对模拟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修改和完善意见,并对同学们的良好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


  让我们走进几组模拟经营报告

  看看同学们的成果如何~



  INC2489公司模拟经营报告

  成员:胡靖秋、靳秉睿、贾玥


 


  INC2502企业模拟经营报告

  成员:夏天择、王彦豪、李金顺


 


  INC2493公司模拟经营报告

  成员:邓清悦、余点、俞莹谦


  通过两周的理论学习+模拟实践

  同学们都有哪些收获呢?


  学院开设的创业创新实践课程,是一堂别开生面的经济学课:在企业模拟运营的过程中,同学们通过大胆探索,完美复刻了联合定价、产品壁垒、降价倾销等真实的企业经营手段,非常好地契合了实践出真知的理念,也为同学们未来的职业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期待学院能够开设更多注重创新实践、有利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课程。


  ——F2126101班 焦旸


  经过两周的学习与实践,我们掌握了许多经济学基本理论知识,通过企业经营模拟将这两周所学知识加以应用,在比赛中深切体会到创业过程中步步为营的艰难,心理博弈的烧脑以及峰回路转的喜悦,从中获得的宝贵经验为我们未来的创业之路奠定了基础。


    ——F2126001班 王彦豪


  这门课程开启了我们的创新、创业之旅。在分析市场、制定战略、生产组织、营销策划、财务管理等一系列活动中,我们理解了科学的管理规律,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学会了更多书本以外的知识,获益匪浅。创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不断创新,定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天空。


  ——F2126101班 余点


  创新创业实践课程让我们初步接触了市场经济学的理论知识,也尝试了模拟经营自己的公司,懂得了用长期思维进行决策。我对市场的运行机制和供需关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创业于我而言已不再只是一个模糊的名词,而是一个可以将自己的创意和理念贯彻于行动的平台。


  感谢每位任课老师,为我们指点迷津;感谢每位合作伙伴,让我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更要感谢每位竞争对手,让我们在充满活力的市场竞争中受益良多。


  ——F2126101班 孙艺铭



  创新创业精神已经在同学们心里生根发芽。期待未来在他们之中能涌现出新一批的企业家人才,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