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载同行,共促中法文明互鉴|林忠钦校长参加中国驻法使馆联谊会并发表致辞
发布日期 : 2022/08/29
浏览次数 : 648

    留学美丽中国,共促文明互鉴。8月24日,中国驻法国使馆在使馆本部举办联谊招待会,邀请法国近期赴华留学生、留华毕业生、孔院和中文国际班学生,以及法国外交部、高教部有关部门和高校负责人等百余人出席。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出席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作视频致辞,使馆陈力公使及周家贵公参、高萍公参、严振全公参、何德刚公参等陪同出席。

  林忠钦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高校的一员,上海交通大学在师生学术互访、课程共建共享、科研创新合作、人文交流互鉴等多个领域,与法国高校开展了深度互动和友好合作。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是上海交大和法国大学多年来优质合作的成果,十年来,在中法双方的不懈努力下,在法方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和荣誉。2015年,学院获得了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认证和欧洲工程教育认证;2016年被中法两国政府评为“中法大学合作优秀项目”,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及法国政府高级官员颁奖;2017年获得工信部与法国未来工业联盟联合评选的“中法工业合作示范项目”,成为上榜的唯一学历教育单位。2018年,学院通过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6年最长认证期限。学院已经培养了四届毕业生,他们优秀的专业素养和广阔的国际视野受到中法两国社会和企业的高度认可,被誉为“卓越计划之典范,工程教育之精华”。


  林校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邀请法国朋友来访,共同见证中法两国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开启新时代,共同促进教育合作对双方更广泛领域合作发挥更大作用,也欢迎法国的老师同学、各界朋友,到中国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叙中法美好友谊。

  卢沙野大使强调,中国是全球留学目的地大国,“留学中国”已成为外国留学生的热门选择。留学生交流是中法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一批大学和一大批学科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为各国学子提供了无限的机遇。他希望即将赴华的留学生中国之行一切顺利,走进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理解中国人“和而不同”的世界观,更好地了解一个快速发展变化中的中国,把在华的见闻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中法两国民心相通贡献更多力量。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2015级留学生Constant PRASSETTE也受邀参与活动。他表示,聆听了林校长的致辞后十分激动,为自己是学院的一分子而感到自豪。Constant将海外求学看做一段珍贵的时光。在SPEIT的两年学习生活极大地开阔了他的视野,并让他在学识、眼界、人际交往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通过与老师、中国学生和其他各国留学生的交流,体验了多元文化的别样风采。他希望,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有机会到中国发展,为中法文化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来宾们兴致高昂,表示感谢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提供的珍贵的交流机会,对中方发布的赴华留学签证新政感到高兴,更加了解了中国发展及赴华留学相关政策的情况,收获与体验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