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iter的“诗与远方”|学院优秀毕业生走进工程师文化课课堂
发布日期 : 2022/10/13
浏览次数 : 445

     2022年10月12日下午,学院2019届毕业生韩瀚、2020届毕业生梁迪森走进工程师文化课课堂,与本科三年级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他们的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故事。作为优秀的Speiter们,他们有着较为丰富的实习、工作经历,并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交大学子的风采。讲座内容充实生动,课堂氛围轻松愉快。

  作为一名留法并有工程背景的商务经理,韩瀚在北方工业有限公司度过了高强度、高挑战的三年职场生活。他主要负责公司中西部非洲法语区市场销售,已去过8个国家开拓市场,参与执行30余个项目,成功签约20余单,完成7次出国任务,累计超过260余天。曾经在撒哈拉沙漠的项目经历,让他体验到了简陋恶劣的居住环境,12m/s的地面风速,丧失全部通讯手段的艰难,忍饥挨饿持续在戈壁滩、流沙和碎岩上工作的一周。面对工作中的巨大挑战,他选择了在未知与意外中奋力拼搏,积极思考应对之策以解决问题,以坚定的意志力与高度的责任感完成工作任务。在他的故事中,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粗粝,看到了并非总是充满诗情画意的“远方”。

  梁迪森的实习、求学经历则带给同学们另一种职业规划的思路。心向远方,努力前行,我们或可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优秀的外语能力,留法交流学习的经历,让他得以在高手如云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国家公派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实习生,在更大的国际舞台上开拓自己的眼界与思维,感受参与全球治理的特殊体验。更高的平台能让人通过横向、纵向对比,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处境,梁迪森感言,我院的学子拥有很高的起点与优质的教育资源,他鼓励同学们踏实、稳健地走好眼前的每一步,以大胆的梦想展望未来,本着对所学专业的热爱,终将行以致远。 


  相似的成长经历总会无形中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同学们与学长的交流环节气氛热烈,大家感慨于学长的优秀,也加紧了追赶的步伐。浩渺荒凉的沙漠让人看淡浮华虚妄,使人对于亲情与国家的认识更加深刻,国际舞台的广阔让人意识到自己的“根”究竟在哪,使人对于自己的定位更加清晰。学长们的分享让年轻的Speiter看到了未来的可能之路,无论是选择就业、还是继续读博深造,未来均可期。相信经过深思熟虑后做出的选择,Speiter们必将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勇担使命,不断超越自我


  工程师文化课是学院的校企合作特色课程,旨在通过讲座、企业参观等形式,让同学们了解卓越工程师如何养成,了解工程师在城市规划、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了解各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与前沿技术,不断开拓视野,丰富知识体系,并在此过程中建立对国家民族的全局观,增强家国情怀与职业素养。


  注: 


  韩瀚, 2019届机械工程专业硕士,曾参与ENSTA双学位项目,目前就职于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担任商务经理。


  梁迪森,2020届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硕士,曾参与ENSTA双学位项目,首批国家公派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实习生,目前于瑞典皇家理工KTH攻读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