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我院教师龚禾林参加第23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并作报告  
发布日期 : 2022/11/07
浏览次数 : 963

11月1日上午,以“核能创新·零碳未来”为主题的第23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PBNC)在北京、成都两地同时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大会致贺信。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克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曾亚川,大会主席、中核集团董事长、中国核学会荣誉理事长余剑锋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贺辞。来自多个国家的政府机构、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和企业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提交论文400余篇。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龚禾林副教授受邀参加了“人工智能在核反应堆设计与分析中的应用”技术专题,是该专题中唯一一位受邀作报告的大陆学者。   

第23届太平地区核能大会围绕创新核反应堆和概念设计、耐事故燃料的发展和应用场景、先进热工水力学实验研究、人工智能在核反应堆设计与分析中的应用、安全核能低碳未来、超临界流体冷却反应堆、熔盐反应堆发展现状及挑战、先进科学技术在核电站关键系统和设备中的实现与应用等13个技术专题和8个论坛等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 

   

龚禾林在会上作了题为《Data-Enabled Physics-Informed Machine Learning for Reduced-Order Modeling Digital Twin in Nuclear Reactor Physics》的报告。报告详细阐述了基于数据同化、模型降阶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反应堆运行数字孪生框架。该研究是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英国帝国理工大学以及南华大学合作开展的。龚禾林表示,后续将持续推动核反应堆工程科学计算与数字孪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   

据悉,PBNC是由太平洋核理事会发起举办的全球性学术和产业研讨会,每两年一届,已经成为全球核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盛会之一。核能的和平开发利用不仅为人类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也为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带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在运核电机组数位居世界第三,创新力量也非常活跃,为世界核能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中国大陆地区目前在运核电机组53台、装机5559万千瓦,在建机组23台、装机2419万千瓦,在运在建核电规模全球第二,在建核电规模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