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2023届硕士研究生优秀毕业生评选通知
发布日期 : 2022/11/09
浏览次数 : 825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印发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沪交学[2021]51号)和学校相关要求,我院继续在2023年毕业研究生中评选市、校优秀毕业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评选类别和名额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市优  2个名额

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校优 7个名额

、组织结构

学院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审,评审结果报学校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核实,由主管校领导同意签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报上海市教委批准。

参评对象

1.2023届硕士研究生;港澳台学生不参加市优秀毕业生评选,可以参加校优秀毕业生评选,留学生评选的具体事宜由留学生服务中心另发通知。

2延期毕业生原则上不得参评。

四、参评条件

1.模范执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

2.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遵纪守法、品德优秀;诚信意识较强和学术道德良好;在校期间未受过处分,无不良信用记录。

4.按时修完教学计划中的全部学业,学习勤奋、成绩优秀;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5.能以国家利益为重,具有正确的就业观与择业观;对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国防事业,自愿赴西部、边远、贫困地区和艰苦行业等基层和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国际组织就业的毕业生,优先推荐评选。

、具体要求

评选校优秀毕业生标准: 

1.硕士生要求平均学分绩点(GPA)原则上在3.3以上(含3.3),非学位课程成绩优秀

2.具有较强的科研工作能力,发表学术论文的质量和数量达到毕业要求

3. 在校期间原则上应获得过 “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奖学金等各类校级及校级以上荣誉,或在某一方面表现突出,成绩显著;

4.曾担任院(系)班级的学生干部职务,或积极参与学校、院系和班级活动以及社会实践活动;

评选市优秀毕业生标准:

1.硕士生要求学位课绩点原则上在3.3以上(含3.3),非学位课程成绩优秀

2研究生期间原则上至少获得一次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奖学金荣誉称号包括“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党员”、“优秀团员(团干部)”、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十佳辅导员以及十佳班主任等;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专项奖学金以及研究生优秀奖学金(不包括助学金及学业奖学金)等;

3.科研工作能力强,在重要学术期刊或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达到毕业要求

4.曾担任院(系)、班级的学生干部职务,或积极参与学校、院系和班级活动以及社会实践活动;

说明:市优秀毕业生在达到校优秀毕业生评选标准的基础上,从两个方面着重考察:①在科研、发表学术论文质量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②到重点引导单位就业或世界一流大学继续深造。市优毕要求在就业求职过程中没有出现与国有大中型企业违约的情况。

、关于到西部就业基层就业艰苦行业就业及参军退伍学生申请

为鼓励和引导优秀学生以国家利益为重,择业时能坚持将国家需要、社会期望、个人价值相结合,学院将对自愿到国家西部地区就业、基层就业、艰苦行业就业的学生及参军退伍学生优先评审。具体事项如下:

1申请者必须自愿到国家西部就业、基层就业或艰苦行业就业,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并在学校就业中心鉴证完毕;或者由用人单位出具证明材料。申请时学生需提供已经鉴证完毕的三方协议复印件或者用人单位提供的证明材料。申请者一旦获评今后不得违约,学生需签署承诺书如违约,学校有权撤销优秀毕业生资格;

2.关于参军退伍学生:申请者在本科就读期间参加大学生参军计划,并顺利退伍返回学校继续学业。申请者可自行提供退伍证明,以及在参军期间获得的荣誉等。

3.符合此项条件的申请者可以不满足上述第五条具体要求中的标准,但满足上述第四条参评条件”的标准,并且学位课平均绩点不低于2.7,其他条件达到毕业要求。申请者可自行申报参评市优毕或者校优毕

评选流程

优秀毕业生评审采取学生自主申报、学院审核的方法。根据评分细则(见最后附页),申请人填写申请表并提供相应证明;学院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进行初评和终审,终审采用答辩方式。学院终审名单经公示后,提交学校相关部门审核。

学生填写附件申请表请导师填写推荐意见

1116日下午4点前将电子版申请材料发送至 byxgb2020@163.com,材料包括:

1)申请表;

2)论文、专利首页复印件等证明材料;

3)获奖证书、荣誉证书复印件;

4)协议书或意向书复印件(到艰苦行业、西部、基层就业提供);

5)其他需要提交的材料。

评审小组评审:

根据申请人提供材料,进行综合评价,先评选市优,申报市优失败的同学自动转入申报校优的序列确定最后上报名单。

名单公示完成后续材料填报:

学院网站公示所有初步获评者名单,获评同学填写《优秀毕业生登记表》撰写成长成才故事等其他材料西部就业、基层就业、艰苦行业就业的同学还需提交《承诺书不按照要求准备相关材料,学院有权取消获评资格。

八、奖励办法

1.市优秀毕业生填写“上海市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登记表”,校优秀毕业生填写“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登记表”,存入本人档案。

2.颁发荣誉证书,给予一定奖励。

 

其他

1. 凡被评为优秀毕业生的毕业生,如不能按时完成学位论文者或就业过程中有不诚信行为者,将取消其优秀毕业生称号及有关奖励。

2. 严禁弄虚作假,在评审中一旦发现有作假、虚填、隐瞒等违规行为,立即取消评选资格,并全院通报批评;在评审后一旦发现有上述违规行为,立即取消其优秀毕业生称号并收回荣誉证书及有关奖励,并全院通报批评,已毕业的学生通知其用人单位。

3. 如果出现与国有大中型企业违约去三资企业,将不能参加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评审。

4.获评同学需填写《优秀毕业生登记表》和撰写2023届优秀毕业生成才成长故事,具体待通知。

5. 本条例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

申报过程中有问题请咨询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杨艳老师34207574byxgb2020@163.com


附件:

《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印发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沪交学[2021]51号)

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申请表


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

202211



 


附页:硕士研究生优秀毕业生评分细则

项目

分值

系数

备注

理想信念

就业方向

西部地区单位、

艰苦行业

基层单位

20

已签约系数:1

未签约需单位开证明,系数:0.8


公益实践

活动

国家级别

4

取单项最高分

分数=分值*负责人系数第一负责人:1

骨干负责人(最多人):0.5;其他0.3;

校庆志愿者、社会调查、三下乡、扶贫、支教、见义勇为获奖等

省、市、校级

3

院级、社团活动

2

业务素质

学习

学位课成绩

20*(学位课积点/4.0


科研

论文

 

中科院1区和2/CCF A 类期刊

 

10

第一作者得满分;共同作者以该论文分值除以一作人数计分;论文第一作者是申请人在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导师,此时得分计算方法为:去除第一作者的导师后,申请人按照排名先后,依次取满分、1/2 分值、1/4 分值、依次类推,得分小于 2 分后不计。


 

其他SCI/EI源期刊

 

4

 

国家会议A

 

8

 

EI源国际会议

 

4

 

其他会议

 

2

专利

 

发明专利申请公开

 

4

申请人为此专利的第一作者,此时申请人可得该专利对应级别的满分; 专利第一作者是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导师,此时申请人的得分计算方法为:去除第一作者的导师后,申请人按照排名先后,依次取满分、 1/2 分值、1/4 分值、依次类推,得分小于 2 分后不计。

 

发明专利授权

 

8

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外观涉及专利软件著作权

2

 

 

实践能力

 

 

 

 

 

 

 

 

 

 

 

实践能力

 

能力拓展(赛事)

特等奖/一等奖

8

如果是团体奖,团队成员均可获得相应得分。


二等奖

4

三等奖

2

学生工作

市级及以上学生骨干

4

如:上海市学联(副)主席


校级学生领袖

3

如:校研总会(副)主,院学生党支部书记,院研会(副)主席

校院学生骨干

1.5

如:校研总会部长,

院学生党支部支委,

院研会部长

校院学生组织参与

1

如:工作室室长、学生组织干事

党团建设获奖

国家级

10

第一负责人:1

骨干负责人(最多人):0.5

一等奖系数:1

 二等奖系数:0.8

 三等奖系数:0.6

其他:0.5

分数=∑分值*负责人系数*奖项系数

如:党支部建设创新奖、社会实践奖励、三好班级、优秀团支部、文明寝室、学院组织的各类竞赛等,以上仅供参考.

省市级

6

校级

4

院级

2

奋发向上

自主创业

20

获得创业基金资助:1

取得执照,按创业规模及影响力:0.3~0.8

不能与就业方向同时加分

获得创业基金资助的按20分记,其他为20*0.3~0.8的系数,系数由评审组讨论决定

备注

西部地区:指西藏、内蒙古、广西、 重庆 、四川、 贵州、云南、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新疆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基层就业:含上海市“三支一扶”计划、“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选调生”计划、参军入伍和西部志愿者服务计划。

基层单位指县级以下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括乡(镇)政府机关、农村中小学、国有农(牧、林)场、水电施工基地、农业技术推广站、畜牧兽医站、乡镇卫生院、计划生育服务站、乡镇文化站等以及地处国务院规定的艰苦边远地区的气象、地震、地质、煤炭、石油、核工业等中央单位艰苦行业生产第一线、部队。

赛事库列表赛事以学校教务处提供的《特级、一级赛事库列表》为参考标准,也包括国际A类会议中举办的赛事。

专利说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专利检索栏目 (http://epub.sipo.gov.cn/gjcx.jsp)的检索结果为准。获得申请号、公开专利需提交检索结果截图;授权专利还需提供专利授权证明;同一项专利只能记分一次,即“科研成果一次认定原则”。专利必须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署名单位,否则不计分; 申请人需符合以下两个条件之一: 1)申请人为此专利的第一作者。此时申请人可得该专利对应级别的满分; 2)专利第一作者是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导师。此时申请人的得分计算方法为:去除第一作者的导师后,申请人按照排名先后,依次取满分、 1/2 分值、1/4 分值、依次类推,得分小于 2 分后不计。

论文说明 

1、中科院1区和2区的认定,参照《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其余 SCI 期刊需提供 SCI 论文检索号;EI 期刊需提供 EI 论文检索号;CCF-A类期刊参照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期刊目录

2、国际会议 A 类的认定,参照《上海交大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目录》的最新版本;EI源国际会议的认定以会议论文集被EI索引为准;非以上两类的公开学术会议,均认定为其他会议;

3、对于会议论文,均指“Full Paper”或“Regular paper”, 会议上发表的 Short paperDemo paperTechnical BriefSummary, Workshop 等均不计入;

4、对于期刊、会议论文,均按照录用时的期刊、会议等级定级;

5、递交材料时,需提供录用的证明材料:

(1)对于已发表论文:刊物封面复印件+目录复印件+论文首页复印件(需能证明作者顺序及单位)

(2)对于已录用论文:录用通知(含正式公章的通知复印件或由导师签字认可的邮件截图,录用通知上需有录用日期,作者顺序,如因录用通知格式原因,没有日期或作者顺序,需写一份情况说明,导师签字证明情况属实)+付费单(如因校内转账、付费单已报销或还没有收到付费通知或正式出版之前才付版面费等原因无法出具付费单的学生,均需写一份情况说明书,由导师签字证明情况属实)

(3)每位申请人在单个硕士期间最多认可两位导师,即一个是学生系统中的挂名导师,一个是该生的实际指导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