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慧教——上海交通大学第七届青教赛中法学院初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 2022/11/24
浏览次数 : 835

  2022年11月2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第七届青教赛中法学院初赛在老行政楼323会议室举行,学院7名青年教师同台竞“技”,在比赛舞台上充分展现“青椒”风范与教学基本功。学校教学发展中心项目主管邱意弘、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郇昌鹏、学院党委书记张文明、教学副院长陆佳亮,能源与动力专业负责人魏光华作为专家评委出席,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副主任高晓楠担任主持。

  张文明书记致开场词,首先向教学发展中心一贯支持中法学院的教学与教师发展工作表示感谢,向各位专家评委出席此次大赛表示欢迎。同时,张书记表示中法学院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在学院理、工、文学科多元交叉,中、英、法多语言融合的特殊环境下,对于中法“青椒”为学院人才培养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肯定,并鼓励参赛青年教师“上好一堂课,上好一门课”,在青教赛舞台上赛出风格、展现风采。

  比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参赛老师就指定教学节段进行20分钟课堂教学展示,在5分钟教学反思后,评委组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点评,与参赛教师互动交流,共同探讨。

  学院物理和化学组施奇伟老师、能源动力组张朝阳老师、信息工程组李颢老师、数学与计算机组张莉维老师、法语组施雯老师、信息工程组邱思琦老师、能源动力组程俊芳老师依次展示,分别讲授了“流体力学基础”、“工程流体动力学与传热”、“计算机视觉”、“应用统计”、“法国艺术”、“信息与编码原理”及“燃烧科学与技术习题课”课程教学节段内容。

 施奇伟老师“流体力学基础”丰富的教学案例准备

张朝阳老师“工程流体动力学与传热”多元的教学手段与自然融入的课程思政

李颢老师“计算机视觉”扎实的公式推导与投入的板书

张莉维老师“应用统计”严谨的逻辑思维与清晰讲述

施雯老师“法国艺术”出色的台风与旁征博引

邱思琦老师“信息与编码原理”丰富的课堂肢体语言与形象的教学小技巧

程俊芳老师“燃烧科学与技术习题课”全情投入与巧妙的课程设计

评委点评

在互动环节,评委组对每一位参赛教师在课程设计、教姿教态、教案设计、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针对性点评和建议。在短短20分钟内要浓缩课程精华,清晰梳理出逻辑,提炼教学关键点并最后亲自反思本节段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对老师们而言是不小的挑战,但中肯而又切中要害的点评也让每位参赛教师获益匪浅。教学风格因人而异,但优秀的教学技巧与方法值得不断学习。


  最后,邱意弘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她充分肯定参赛教师对比赛的精心准备,认为老师们展现了中法学院“青椒”的风采并同时建议在后续的比赛中,利用好教学反思环节,适当“点破”自己的教学设计心思,让评委及听众能更直观体会到教师本人的思考,在客观评价自身不足之处的同时,辩证看待自身优点。

参赛教师合影,从左到右依次为:李颢、程俊芳、邱思琦、张莉维、施雯、施奇伟、张朝阳


参赛教师感言


  “这次比赛中得到各位评委老师点评,收获多多,以后在上课中也要积累经验,向各位老师请教学习。”

  “感谢大家对此次比赛顺利进行付出的心力,很开心和大家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

  “通过二十分钟的小课堂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和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每位老师各有特色,之后的教学中要多多和大家交流学习。”

  “学院全方位鼎力支持青教赛,为之提供高质且温馨的舞台。青教赛,是同道同仁之间难得的教学交流,以”青椒“身份参赛,让人愉快,倍感珍惜。评委们抓紧时间、只说”坏“话的点评风格,是最值得称道与发扬传承下去的,是最有养分的,它们让我茅塞顿开、又感悟到许多许多。愿学院教育事业蒸蒸日上、前行不辍!”  


  以赛促教,中法学院青教赛已连续举办四届,青年教师在此平台上成长迅速,喜报频传,学院师亦超老师荣获今年市级青教赛二等奖。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将继续推出教学发展系列活动,助力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有力践行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积极推进“让每个学生更优秀”的教育理念。

  

       拓展阅读:师亦超老师获得上海市青教赛奖项新闻

                   https://speit.sjtu.edu.cn/about-us/info-49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