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教|我院教师Alain Chillès和夏萌出席教与学讲坛(全球版)并作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 : 2022/12/20
浏览次数 : 841

       为进一步鼓励中外教师交流教学的创新思想与有效实践,提升全体教师的教学能力,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启动“教与学论坛(全球版)”。12月13日,我院数学与计算机组学科协调人Alain Chillès和物理教师夏萌应邀出席第二期教与学讲坛(全球版)活动,并围绕“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跨学科融合式教学的实践心得”作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吸引了来自校内外的四十余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

 

  全法语授课是中法学院的特色之一,Alain 首先以中法学院为例,列举了接受外语授课的学生不得不面对的各种挑战,并由此引出在教学过程中激励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必要性和关注点。随后夏萌指出,在中法学院,通常由中法教师联合授课,并且他们来自不同学科的教学团队。在实际教学中,法方教师展现出与中方教师差异明显的教学风格。例如,相比于很多中国教师经常使用经典的课本和讲义,法方教师更喜欢制定灵活的课程计划,并通过板书来完成授课。因此,为了使学生能够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中法教师之间经常通过交流和协调来取长补短,发挥两种教学风格的优势。中法学院是法国卓越工程师教育系统与中国大学合作办学的杰出代表,其使用的教学方法即不是照搬法国传统教学法,也不局限于国内大学的常规教学体系。

       但无论选择何种教学方法,都有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机和课堂参与度。一些学生,尤其是那些开始关心未来专业方向的同学,经常会提出“为什么我需要学习这些?”这样的问题,并且对此感到迷茫。Alain 表示在教授工程师阶段数学课时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因此,对于讲授相对抽象的基础课程的教师来说,在专业课或者应用型课程与基础课程之间建立联系,即跨学科融合式教学,对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基于这样的指导思想,数学和计算机团队协调人Alain Chillès、物理和化学团队教师夏萌共同展示了跨学科融合式教学实例。其中包括一些基于问题导向的生动教学实例,比如要求学生使用数学建模预测金融走向,使用数学工具模拟物理、生物、化学现象等。通过加强数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显著提高。


  分享会后,两位主讲人详细回答了参会者提出的问题,并给出了几个发人深省的建议。大家就中外教师教学侧重点、授课方式和风格的不同之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次讲座不仅是教学经验的分享和探讨,更是中外教师教学智慧的交融与碰撞。


  主讲人简介


  Alain Chillès

  数学和计算机教学团队协调人,毕业于巴黎高师,曾在法国最好的预科班任教40年余年,并于2012年成为中法学院创始团队成员。他为中法学院数学课程体系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荣获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卓越教学奖”。

  

       夏萌

  法国巴黎中央理工大学博士,研究方向计算流体动力学和多相流。中法学院物理和化学团队教师,主要教授本科阶段物理化学、电磁学等课程。荣获2020年上海交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2021 中法学院教学创新竞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