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为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学生教授思政课
发布日期 : 2022/12/21
浏览次数 : 39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化大学生价值引领,增强专业自信,培养行业志向,12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为中法学院380余名学生教授题为“教育国际化与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思政课。

  徐校长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出发,围绕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教育国际化以及卓越工程师培养等方面,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事例,让同学们深刻地理解教育国际化与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历史渊源,发展模式,培养内涵与建设规划,更加明确了身为国际化办学领域的学生的成长使命和努力方向。

  徐校长指出,上海交通大学积极探索多方位深层次的国际化合作办学实践,提早布局,创办出了一批富有成效和示范效应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就是交大和法国高校之间合作的旗舰项目,办学十年来,学院始终秉持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具有国际视野的卓越工程师人才和企业界领袖,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力争打造精英教育和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

  徐校长强调,上海交通大学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投入工程教育,2022年12月1日,成立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构建产教融合学院+国际产教融合联培项目+联培基地等多形式、立体化的高等工程人才培养平台。徐校长激励中法学院的同学要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优质平台与丰富资源,胸怀科技报国的理想追求,秉承不懈创新的科学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素养,更加开放自信的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青年风采,彰显中国青年担当,努力成长为大国工匠和行业领军人才。

  交流提问环节,中法学院2022级研究生黄遂之,2019级本科生凌朱,2021级本科生余点,2020级研究生张清杰分别就“作为国际化办学学院的学生,如何更好地成为卓越工程师”“如何借助交大学科优势,规划学业和科研,未来在卡脖子问题上助力祖国发展”“‘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与 ‘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异同”等问题与徐校长进行了互动交流。徐校长勉励大家充分利用中法学院得天独厚的优势,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以及多语言沟通能力,结合自身兴趣爱好进行专业选择,坚守初心,矢志创新,敢为人先,勇敢面对未来科学技术的重大难题和挑战。

  思政课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中法学子备受鼓舞,必将不负期待,与祖国同行,成未来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