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合作|我院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二所三室开展技术交流
发布日期 : 2023/01/16
浏览次数 : 1731

2023年1月11日,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二所三室李明刚副主任、邢立淼副研究员、刘杰副研究员一行应中法学院信息工程学科方向龚禾林副教授邀请访问学院,我院信息工程学科协调人陆佳亮副院长、龚禾林副教授、数学与计算机组协调人助理吉宏俊老师等出席接待。双方就“面向智能化:先进建模、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在核工程中的应用”开展了深度的技术交流。

会上,陆佳亮副院长对来访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信息工程学科发展情况、学院教学和人才培养成果,期待双方未来在科研教学方面加强合作。吉宏俊老师则详细介绍了学院的总体情况,龚禾林副教授就“先进建模、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在核工程中的应用”做了详细的技术汇报。

李明刚副主任表示,核工程亟待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做出新的突破,希望本次交流就相关方面找到核动力关键设备性能提升研究与信息科学方面的合作点,探索一些创新的尝试,解决一些关键的问题,促进核动力设备性能和数据挖掘能力的提升。邢立淼、刘杰副研究员也就工程科研工作中的一些前沿问题进行了交流。

核工业正在持续深化新一代数字技术与核工业的融合。我国在“‘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了“构建面向装备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孪生系统,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装备的预测性维护与健康管理”的主要任务。围绕这一方面,中法学院相关专业研究方向涵盖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智能网联、大数据与云计算、智能预测控制、数字孪生等领域,专注于服务国家重点行业的前沿需求研究,有利于充分发挥我院的学科优势,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其中特别提到要加强基础研究。本次技术交流,是中法学院信息工程科学、数学科学基础研究与核工业界最新工程科研需求结合碰撞的一次尝试。双方均同意发挥所长,在“四个面向”的指导下,发挥学院科研和人才培养优势,助力工业界的发展,为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