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我院教师龚禾林参加核反应堆系统设计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二〇二三年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 : 2023/03/05
浏览次数 : 710

       3月1日-2日,核反应堆系统设计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二〇二三年学术年会在四川成都召开。

  我院信息工程专业方向龚禾林副教授参会并作了题为《求解稳态中子扩散问题特征值方程的深度神经网络技术》的专题报告。报告详细汇报了科学机器学习(Scientific Machine Learning)在求解核反应堆物理中的中子扩散问题特征值方程的最新数值求解和分析技术进展,该项工作由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四川大学数学学院和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合作完成。报告获评本次会议优秀论文二等奖1。

       会上,《三维中子扩散问题的间断伽辽金有限元求解方法研究》、《基于广义并群理论的新型两步法初步研究》、《不同尺寸矩形通道内气-水两相压降实验特性研究》、《基于表征抽取且可解释的反应堆事故诊断方法研究》等获得一等奖。其中《三维中子扩散问题的间断伽辽金有限元求解方法研究》由中山大学张纯禹教授团队与龚禾林副教授、济南超算中心刘召远研究员以及核动力院的合作者完成2。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主持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我院充分发挥在数理基础教学方面的优势,积极支持鼓励师生员工与学界、工业界针对前沿基础问题开展合作研究,用实际行动践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战略”精神。


  参考文献:

  1. Yang, Y.; Gong, H.*; Zhang, S.*; Yang, Q.; Chen, Z.; He, Q. & Li, Q. A data-enabled physics-informed neural network with comprehensive numerical study on solving neutron diffusion eigenvalue problems. Annals of Nuclear Energy, 2023, 183, 109656.

  2. Li,W.; Gong, H.; Zang, C*. Solution of Neutron Diffusion Problems by Discontinuous Galerkin Finite Element Method with Consideration of Discontinuity Factors. ASME J of Nuclear Rad Sci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