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讨,助力中法学院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发布日期 : 2023/03/06
浏览次数 : 297


  2023年3月2日下午,中法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在老行政楼432教室举行。学校教学发展中心专家梁竹梅老师受邀莅临指导并作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报告,学院教学副院长陆佳亮出席并与中法学院十余位教师一同研讨。

  邵凌翾、张莉维两位老师分别汇报了他们依托学院“课程思政专项”开展的项目思路和成效。围绕汇报内容,参加研讨会的教师们畅所欲言,积极为两个项目找问题补短板,献计献策。梁竹梅老师对项目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的理念、模式和经验等与参会教师共同交流探讨。

  在“课程思政建设浅谈”主题报告中,梁老师分别从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方法、成效检验等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她指出,教师要有意识地去思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三个根本问题,更好地通过课程教学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和人格塑造。 她强调,课程思政目标应该具体,课程思政教育和课程教学应该深度有机融合、同向同行,特别是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要将课程思政如“羚羊挂角,无迹可寻”般自然融入, 避免单向说教,引用的案例要有情境,提供客观事实,让学生自己去分析、去思考,引起他们情感、态度、价值观上的变化。

  通过共同研讨学习及专家的指导,学院培育的两个课程思政项目收获了有针对性、有价值的改进意见。参加研讨会的教师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课程思政建设理念的感悟和体会可以继续应用到课程教学中去,并且愿意继续携手共进,分享借鉴。专题研讨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力地推动了中法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


  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持续推出教学发展系列活动,助力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有力践行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积极推进“让每个学生更优秀”的教育理念。学院青年教师在此平台上成长迅速,学院外籍教师 Hamza BOUKILI 2022年春季获学校教学发展中心“课程思政专项基金资助项目”立项,结项结果为良好、吉宏俊老师2022年秋季获学校教学发展中心 “课程思政专项基金资助项目”立项, 结项结果为良好、夏萌老师2023年春季获学校教学发展中心“课程思政专项基金资助项目”立项,施奇伟老师2022年获学校“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立项、获2022年学校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