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助力中法学院教师开展“教学咨询与评估”
发布日期 : 2023/03/25
浏览次数 : 152

      为了更好地在我院教师中开展教学咨询与评估服务,促进教学效果优化,提升教学质量,2023年3月23日下午,教发分中心在老行政楼432室组织召开了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咨询与评估服务宣讲会。邀请校教学发展中心专家邱意弘、邢磊来院宣讲及交流。中法学院教学副院长陆佳亮、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宣讲会。

  邱意弘老师首先从发展概况、实施的流程、取得的效果、对教学的启事及师生对此项服务的评价等方面对中期学生反馈服务(Midterm Student Feedback,简称MSF)进行介绍。邱老师指出“中期学生反馈”相较于教务处评教而言,更侧重对教学的过程性评估,由教师自愿申请和选择教学咨询师,通过私密个性化的服务,收集学生真实反馈,协助教师从学生视角发现问题,共同探讨改进策略,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

  邢磊老师从设计理念、实施过程、结论呈现及应用场景等方面对多元教学有效性评估服务(Multi-approach Assessment of Teaching Effectiveness,简称MATE)进行展示。邢老师用“照镜子”来强调MATE评估的作用,从学生评教、同行评议和教师自评3个维度,更立体地协助教师检验教学有效性,为教师提供教学改进的反馈与建议,为教学发展提供支撑和引导。

  参加宣讲会的教师们对学校教学发展中心提供的咨询与评估服务表现出极大兴趣,结合中法学院的教学特点,提出自己在教学中的困惑与思考,与专家深入交流探讨。


  通过本次宣讲会,提高了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对中期学生反馈和多元教学有效性评估两大服务的认识,有助于其获得更充分的有效途径来优化课程体系、教学过程及效果。


  教发中法学院分中心致力于教学和教师健康快速发展,将继续结合各类为教师“量身定制”的教学发展服务,向教师提供实质性的建议,协助教师制定改善方案及优化策略,不断提升教学能力,达到更优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