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卓工”国际暑期项目招募通知
发布日期 : 2023/04/14
浏览次数 : 795

一、 项目背景

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加速变革。今天的中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舞台中央,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不断提升。在此背景下,培养和储备大量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复合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全球胜任力(Global Competence),简而言之,就是个人在国际与多元文化环境中有效学习、工作和与人相处的能力。新时代交大青年一方面要刻苦学习专业本领,厚植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要开拓国际视野,培养国际战略眼光,储备在国际化场景下学习工作的宽口径知识,练就杰出的跨文化交流、合作、领导能力,为实现“全球交大”战略,在国际舞台传递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做好准备。

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率“豪华代表谈”访华,给中法交流按下“加速键”。基于此,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立足于卓越工程师培养,利用十年中法合作办学积累的丰厚资源,推出“全球胜任力· 卓越工程师”(简称“全球卓工”)暑期项目提升未来工程师的全球胜任力。


二、 项目内容

    安排为期两周的法国高校、知名实验室、国际组织、领军企业和地标文化景点的参访交流、专题研讨。行前,中法学院将组织开展跨文化交流、国际组织、法国工程师文化等先导培训。学员须从“学术科研”“国际组织”“行业发展”三大主题中,选取一个感兴趣的方向,组成若干小组。各小组再结合参访点位,细化调研主题,在参访过程中做深入调研,行程结束后,每个小组须形成一份体现国际化视野、具有专业化视角的调研报告。

1、探访法国工程师文化高地。走进法国巴黎文理研究大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下属实验室、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Alain Aspect的量子光学实验室、巴黎国立高等先进理工学校(ENSTA Paris) 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Gérard Mourou极端光研究实验室,了解法国工程师培养模式、前沿课题、硬件设施、科研氛围。


2、走进法国领军工业企业。走进法国空客集团、赛 峰集团、法国电力集团Station F世界最“奢侈”孵化器,与企业高管对话,就企业文化、管理模式、校企合作等话题展开讨论。同时,参观华为在法国设立的第六家研发中心——主攻数学和计算的拉格朗日研究中心。


3、参观法国社会精英摇篮。走进有“政要孵化器”“社会精英摇篮”之称的巴黎政治学院,聆听校史介绍、一堂政治通识课程,感受这所顶尖社科院校的人文魅力,培养社会问题感知力、洞察力和公众表达力。


4、中法Z世代青年对话。参加法国合作学校欢迎招待会,与法国赴华同学会交流对话,了解法国Z世代关注话题、看法观点、工作学习状态。


5、对话国际组织、驻法使领馆相关负责人。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了解国际组织运行规则、关注议题、国际公务员选拔方法,寻找个人发展、国家发展与国际组织工作的契合点。与驻法使领馆教育处工作人员座谈,了解中法教育交流与合作情况、留学生在法情况。


6、法国文化巡礼。游览凡尔赛宫、卢浮宫、奥赛博物馆等文化景点,对法国历史形成立体性认识,培育跨文化交流沟通、跨文化场景应对的文化底蕴。


三、 申请条件

1、关心关注全球治理、希望拓展国际视野的上海交大在读全日制学生。

2、外语水平良好,能自如运用英语或法语进行学术对话。

3、身心健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纪律意识、协作能力,服从团队安排。


四、 申请流程

  拟招募30名上海交大全日制在读生。拟面向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招募20名,其他院系招募10名。

1、申请人按照要求填写《附件:“全球卓工”暑期项目申请表》,确保内容真实准确。4月18日(周二)下午2点前将扫描版PDF(含个人签名)以“学院+年级+姓名+暑期项目”方式命名,通过邮件发送至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周老师处,邮箱地址为sjtu1906872@sjtu.edu.cn。邮件主题为“学院+年级+姓名+暑期项目”。


2、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根据填报资料,初筛出面试名单。4月18日(周二)组织面试,确定最终人选。


五、 项目费用

总费用约为4万元人民币/人,含往返机票、签证保险、住宿、市内交通、基础餐饮等。入选学生需自理2.5万人民币。

 

附件:“全球卓工”暑期项目申请表

 /u_file/fileUpload/2023-04/14/2023041483074.docx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

2023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