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 第二十一次联合管理委员会召开
发布日期 : 2023/04/28
浏览次数 : 305

 4月2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第二十一次联合管理委员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行政A楼307会议室召开。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丁奎岭,副校长徐学敏,副校长奚立峰,巴黎国立先进技术学校校长Elisabeth CREPON,巴黎综合理工学校校长、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校长、Eric LABAYE,法雷奥集团首席技术官顾剑民共同出席会议。巴黎国立高等矿业学校校长Vincent LAFLECHE,巴黎国立高等电信学校校长Nicolas GLADY由CREPON校长代为出席赛峰集团中国区总代表兼赛峰中国首席执行官Rémi PAUL视频参会。会议由丁奎岭和CREPON共同主持。

会议对丁奎岭成为联合管理委员会新任主席、奚立峰成为新加入的中方成员表示欢迎,任命张文明为中方院长,并成为新加入的中方成员。

丁奎岭代表学校向法方合作学院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此次会议是疫情后的首次与法方线下相聚,感谢过去三年中法双方共同克服疫情挑战所做出的努力。本次会议标志着学院下个十年合作的开始,希望双方继续深化教学科研合作,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方院长张文明,法方院长Frédéric TOUMAZET,副院长陆佳亮、副书记姚雪分别向会议作工作汇报,简要回顾了过去十年来招生、就业情况,并汇报了自2022年2月第20次会议以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2022年招收新生88人,今年各项招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2023届硕士毕业生就业形势喜人,约80%毕业生进入北方工业、中船集团、法雷奥等中法企业,约20%继续深造。

会议明确了双方最高级别的战略合作地位,将投入更多资源来共同建设好学院。会议重点讨论了未来规划,明确在上海交通大学与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巴黎文理研究大学新协议的框架下,中法双方在中外学生招生、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模式、科研合作和文化建设方面继续深化共建合作。

会议听取了学院2022年年度决算汇报,批准2023年年度预算,宣布Frédéric TOUMAZET作为法方院长继续任职三年。


Elisabeth CREPON高度赞扬了学院十年办学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在学院发展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的中法双方校院领导及同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她表示,法方将继续加强来华交流访问与教学科研合作,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和水平,欢迎中方师生赴法交流。

Eric LABAYE表示,很欣喜看到学院十周年取得的卓著成绩,希望下一个十年,双方通力合作,以学院为发展纽带,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深化交流合作。

杨振斌对各方对学院发展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是优秀的国际合作项目之一,相信在中法双方的大力支持下,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丁奎岭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学院提出的发展方案,希望双方在科研、师资、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落实两国最高领导人对教育合作的希望。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邓涛,巴黎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校国际关系主管Sébastien REYMOND、巴黎综合理工学校国际关系主管Gaëlle LE GOFF、巴黎国立高等电信学校国际关系主管Jean-François NAVINER、国际项目联络人 Nicolas PROST、巴黎国立高等矿业学校国际关系主管Alma CATALA列席本次会议。

会后,丁奎岭与Eric LABAYE共同签署了《上海交通大学与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明确两校将进一步加强伙伴关系,开展博士联培、学生交流交换、科研合作、学术交流等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