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建院十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 : 2023/04/28
浏览次数 : 244

4月2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建院十周年大会隆重举行。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方军,法国驻沪领事馆副总领事David KIBLER,巴黎国立先进技术学校校长、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副校长、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副主席Elisabeth CREPON,巴黎综合理工学校校长、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校长Eric LABAYE,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副校长徐学敏、奚立峰出席大会。会议特邀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首任中方院长黄震,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吕坚参加。四所法国合作学校代表、国内中外合作办学兄弟单位、合作企业、校内各机关部处、院系、学院师生校友等共300余人参加会议,共同见证学院开启新征程。会议由法方院长杜伯泽主持。

杨振斌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学院发展的教育部、市教委、法国大使馆、驻沪总领事馆、法国合作学校以及中法企业致以诚挚的谢意。他引用法国谚语“Vouloir,c'est pouvoir(有志者事竟成)”指出,学院成功实现了中法工程教育模式的融合与创新,向世界输送了数百名精通三语、通专兼备、全球视野的卓越工程人才,为中国乃至世界高等工程教育的创新发展贡献了力量,架起了中法友谊的桥梁。他表示,希望学院继续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校训精神,成为中法教育合作、科研合作、文化交融的新高地。

方军指出,法国是中国重要的教育合作伙伴,中法工程师教育合作已经成为亮点。本月初,马克龙总统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两国共同发布《中法联合声明》,将有力地促进和深化教育务实合作。中法双方还将共同举办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新一轮会议,进一步加大对高校合作的支持力度。上海交大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在中法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合作成果丰硕。明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希望双方坚持共赢理念,共同努力提升工程师教育对科技创新、社会发展的贡献力,为促进两国人文交流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David KIBLER代表法国政府对学院表示祝贺,向中法双方在过去三年为了应对全球疫情所做的努力表示崇高敬意。他指出,正是由于大家的合作,学院的交流交换项目能够保持正常开展,保证学生良好的国际化学习体验。

Elisabeth CREPON作为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的副主席和创始成员之一,代表法国四所合作学校发言,她认为,学院在两国原有的工程教育方式上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模式,并且获得了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和中国教育部的认可,培养的学生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更将为成为推动两国发展的重要力量。她特别感谢了企业对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她表示,相信随着新协议的签署,上海交通大学与法国工程师学校的合作必将获得新的突破。

中方院长张文明作院情报告。他回顾了学院筚路蓝缕、卓越发展的十年,学院以培养卓越工程师为初心,以促进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为使命,在人才培养、教育合作、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已经发展为国内中法工程教育合作的制高点。未来,在中法合作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的大背景下,学院作为中法两国旗舰型教育合作项目,将为世界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和中法文化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法雷奥集团首席技术官顾剑民代表合作企业发言。他表示,校企合作融入了学院的办学基因之中,非常荣幸能够见证学院的成长历程,未来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学院发展。

校友网络共建是双方重要合作内容,徐学敏、奚立峰、Elisabeth CREPON、Eric LABAYE、Jean-Fancois NAVINER、Alma CATALA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和巴黎综合理工学校、巴黎国立先进技术学校、巴黎高等矿业学校、巴黎高等电信学校的代表向6位校友颁发了《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与合作学校联合校友理事聘书》。

《卓越“拾”梦路》十周年专题宣传片在大会上首映。

卓越十年,为了表达对长期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的中法校领导的感谢,学院2021级学生徐亦白为黄震、Elisabeth CREPON、徐学敏、Eric LABAYE绘制人物素描现场献给四位校长。

十年是学院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更是迈向未来、再铸辉煌的新起点。大会最后,学生合唱团以中法双语演唱了原创歌曲《 For Speiters》,表达了对学院的美好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