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学生在2023年VEX机器人世锦赛中夺冠
发布日期 : 2023/05/10
浏览次数 : 682

4月27日-29日,在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举行的2022-2023年VEX机器人世锦赛(VEX Robotics competition)中,上海交通大学VEX赛队一路披荆斩棘,获得技能挑战赛世界总冠军、Design分区赛冠军、对抗赛总决赛亚军。


上海交通大学共派出了两支参赛队伍,队员们由来自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本科生组成,赛队指导老师为武书昆、冷春涛。上海交大VEX赛队斩获金银铜奖,凭借精巧的设计获得Think Award巧思奖。其中来自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的2020级陈玥如、2021级程清扬所在的SJTU1获得技能挑战赛冠军2020级曹家齐、2022级单奕佳所在的SJTU2获得对抗赛Design分区赛冠军、对抗赛总决赛亚军和技能挑战赛季军!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零距离感受获奖现场。



陈玥如 2020级信息工程专业



“639分!比第二名高了一百多分!”队友的欢呼声震耳欲聋。在技能赛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陈玥如与队友紧紧相拥。巨大的场馆里排山倒海的喝彩和璀璨夺目的灯光逐渐在她的脑海中淡去,她只回想起和队友在学创通宵调车的一个个夜晚。“付出都会得到回报的。”终于,时隔四年,他们再一次登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

 比起技能赛的势在必得,联赛的紧张刺激感染着陈玥如的心。虽然做好了万全的准备,SJTU 1还是因为操作手的判断失误,不敌美国强队Wisco,在分区8强赛中被淘汰。“作为观察员,看到白线被Legion射出,打在程清扬的手上的瞬间,我知道一切都已经结束了。操作手有失误实在是太正常了,但是止步于此真的好遗憾呀。我相信明年再战,我们必定可以设计出更擅长战斗与博弈的机器,夺得世界冠军。”就像团队中的大姐姐,陈玥如冷静地收起机器人和手柄,为抱头痛哭的队友递上纸巾,和对手友善地握手,向裁判确认比赛结果......“本来想着打完这个赛季就退役了,结果看到下一个赛季题目的时候,还是会情不自禁地和队友交流战术和设计思路。现在我觉得,参加VEX是会影响一生的事情:我在赛队中学到的,远远不止做机器。我想,加入SJTU VEX是我大学生涯做的最正确的一个决定。


程清扬 2021级机械工程专业



世锦赛冠军,是程清扬在VEX赛队一年来辛勤付出的最好回馈,更是交大VEX多年苦尽甘来的甜美果实。冠军,是一段旅程完满的终点,更是下一段旅程绝佳的起点,对上海交大的VEX队伍而言如是,对程清扬而言亦如是。


经过深思熟虑,程清扬决定大三继续留在VEX队伍里,既是想为冠军再冲刺一次,更是希望良好地完成队伍的衔接、传承。临近专业选择的程清扬准备走上机器人有关的道路。在学院的专业意向表上,ME和Robotics是他的第一选择。日后,他自己能在硬件、软件和人机工程上贡献一份力量,并通过这种交互理念改变多数人的生活。


“从一开始,我能够在交大参加VEX比赛,心里是充满了感动和感激的。赛队夺冠之后我的队友接受采访,采访者说,‘你是你们学校的骄傲’。我感到十分自豪。”说到这里,程清扬眼眶有些湿润了。“包括以前培养我的老师、支持我的同学们,我没有让他们失望,他们也没有为我白白付出这么多心血。我希望,我能够尽量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回馈自己获得的机会,回馈给学院和学校。


单奕佳2022级法语专业



带着憧憬、期待、紧张、忐忑,单奕佳和队友们一起走上了美国达拉斯的世锦赛之旅。这是时隔四年,交大VEX赛队再次走向世界的舞台,每个人的身上都更增添了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也面领着更大的挑战。首先是自动阶段的调试问题,远渡重洋的机器在一路的颠簸之后难免有机械层面的细微偏差,再加上场地因素的变化,程序组的成员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重新测试机器的相关参数,确保自动阶段精准运行;其次是时差问题,时间紧迫,虽然有12个小时的时差,大家也只能咬着牙和时间赛跑,落地当天就马不停蹄地开始调试。


“在秋天俯身采种子的人,来年会拥有整个春天。”一年的准备,无数个奋战的日夜,终带领着交大VEX赛队在这场世界规模最大的机器人比赛上发出自己的光芒。单奕佳所在的主要由新队员组成的SJTU2队取得了对抗赛Design分区赛冠军,对抗赛总决赛亚军,技能挑战赛季军的好成绩。当然,这也离不开学校、学院、老师以及同学们的支持和帮助。


谈及比赛那几天,单奕佳这样说道:“出发之前总觉得来美国这几天很长,实际到了才发现,时光总是转瞬即逝的。每一天都在艰难地备战调试,每一场比赛都时刻紧绷着神经。比赛这几天无疑是很疲惫的,每个队员都顶着巨大的压力,会因为修改代码彻夜未眠,会因为赛场上的失误而落泪懊恼,但身处异国他乡,愈发感觉到团队的力量,想到总有人与你一起并肩而行,心中便也有了点点微光。”单奕佳印象中非常深刻的一场比赛,是SJTU2的一场淘汰赛。比赛过程中,一辆车由于卡盘原因无法正常运转,导致全程只能用一台机器对抗对方的两台车。“大家的心几乎都凉了。”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单奕佳仍然心有余悸。得益于操作手强大的心理素质和大家在机器方面共同的努力,虽然战斗力大大减弱,SJTU2最终仍以8分险胜对方,并一路进军到最后的总决赛。


对单奕佳而言,参加VEX比赛最大的感受,用一个词加以概述,就是“纯粹”。全身心地投入其中,纯粹地热爱这场比赛,一个团队之间、队与队之间,都靠着一种纯粹简单而炙热的情绪联结,所有的人,都是这样纯粹而美好。也许,这就是这项世界规模最大的机器人比赛的魅力所在。


曹家齐2020级信息工程专业(右二)



这次比赛让曹家齐感触最深的反而不是一场场紧张刺激的比赛,而是人与人间的羁绊。VEX赛队的每一个成员都有着自己的独特个性,为团队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大家在一起时总是相处甚欢,有着接不完的梗,一同分享着自己平时的学习生活,帮助他人排忧解难;在美国他也与来自美国本土、墨西哥、沙特、新西兰、澳大利亚、哥伦比亚等地的参赛大学生进行了友好交流,分享SJTU的技术优势并学习他人的独到之处。在交流的过程中,他感受到了国际友人的热情以及他们对于技术的热枕。最终,大家一起拍照留念并互换纪念品;本次前往美国的成员中少有队员有在美国生活的经历,居住地和比赛场馆间也有20分钟的车程,衣食住行是个不小的问题。为了让队员们能更专注于比赛,8-9位老队员不远万里从瑞典、密西根、加州等地赶来帮忙,负责承当队员们的御用司机、厨师。这样的奉献精神让他感受到了交大VEX”传承“的理念。


曹家齐希望将这份属于交大赛队的荣耀延续下去,希望上海交大VEX赛队不是昙花一现,而是能够常绿常青。本次世锦赛他首次担任队长的角色,除了要对于程序架构设计与调试负责外,他还要更懂得调动队员们的积极性,让大家为同一个目标奋斗。对于赛队、对于队员的责任让他更多得付出,也得到了更多的回报。本学年,他还代表学院接待了法国驻华大使,为大使介绍了VEX比赛以及交大知行合一的培养方案。


冠军,是一段旅程完满的终点,更是下一段旅程绝佳的起点,对上海交大的VEX队伍而言如是,对曹家齐而言亦如是。他决定大四继续留在VEX队伍里,在机械设计方面有所精进,既是想为冠军再冲刺一次,更是希望良好地完成队伍的衔接、传承。他目前的研究方向是自然语言处理与大模型训练,他相信大语言模型的发展能彻底改变人机间的交互方式,配合上机器人技术将人工智能具象化,科幻片中的场景也许就会出现在不久的将来。


本次世锦赛,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英国、沙特等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支大学组参赛队伍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科创工作,组成专业教师指导团队,参与指导学生科创中心以及各类科创活动。定期开展“启研讲坛”“科创沙龙”等活动,打造学术交流平台。开展学生科创竞赛辅导,专业教师指导和学长学姐传帮带同时并举,助力学生在科创竞赛的舞台上摘夺荣誉。


近年来,中法学子在“挑战杯”、“互联网+”、ICPC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VEX机器人赛等多项赛事中奋力拼搏,取得成绩。Speiters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