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青年跨越时空的使命追寻——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图片展开幕
发布日期 : 2023/05/24
浏览次数 : 209

5月24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 (法国) 五家单位联合主办的“两代青年跨越时空的使命追寻——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图片展在上海交大文博楼隆重开幕。杨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刚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为本次展览揭幕。



杨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旅局党组书记胡琳、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黄伟一,上海交大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学指委秘书长、学生处处长方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党总支书记、中方院长张文明、校精神文明办副主任王喜芳、统战部副部长张杰、学生处副处长、团委书记李劲湘、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丁东峰、欧七斤、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陆佳亮出席,蒙达尔纪法中友协会、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馆长王培文以线上方式出席,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参加活动。院党总支副书记姚雪主持本次仪式。



周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辞。他对在场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本次展览高度肯定,他说,“两代青年跨越时空的使命追寻”图片展立意高远、设计巧妙,将分属两个历史时空的事件链接起来,既展示了老一辈留法学子追寻真理、救亡图存的革命风骨,也展现了当代上海交大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学子的青春风貌,起到了很好的正向引领作用。他指出,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建院十年,硕果累累。在下一个十年,学院更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坚持党建引领,弘扬旅法勤工俭学精神,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精神,为民族复兴汇聚青春力量。同时,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化与杨浦区的合作交流,打造更多品牌党建项目,传承红色基因,积蓄强国力量。



张文明介绍了本次展览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一百年前,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前夕,中国大地掀起了一股赴法勤工俭学的热潮,上千名有志青年从黄浦江畔出发,乘船抵达法国,踏上革命道路。他们中出现了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等党的早期领导人和徐悲鸿、林风眠等科学艺术领域杰出人物。一百年后,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学子也带着强国使命,陆续赴法求学。他说,学院作为国际化办学单位,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牢牢把握当代青年与留法勤工俭学青年“同为青年人、同怀强国梦、同处黄浦江、同赴法兰西”四大特征,开展“读懂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两代青年跨越时空的思想对话”系列党日活动,在此基础上推出本次展览,通过几百张珍贵历史老照片和当代照片,展现两代人的留法故事,希望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学子能与伟人同向而行,担当使命、勇立潮头。他对上海交大党委宣传部、学指委的指导,杨浦区相关部门、蒙达尔纪纪念馆、上海交大文博管理中心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开幕式上,胡琳和张文明分别代表杨浦区文旅局党组和上海交大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党总支委签订《党建联建战略合作协议书》。杨浦拥有“四个百年”厚重的文化底蕴,是“近代中国工人运动的发轫地”“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首提地”,上海交大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引进法国工程师培养理念和优质教学资源,是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双方将通过开展党建联建活动,逐步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人才共育、品牌共创,打造集党员教育、交流学习、服务社会三位一体的新格局。



黄伟一代表杨浦区委宣传部向上海交通大学赠送《大道百年——中国共产党在杨浦纪事》《赓续百年——中国共产党在杨浦故事》《激荡百年——中国共产党在杨浦图史》《永生——王孝和的故事》《始知归程》《复兴岛》六册图书,张卫刚、方曦代表上海交大接受赠书。张凯代表上海交大向杨浦区回赠《民主堡垒——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赵祖康传》《永励后昆——张永和纪念文集》《从南洋公学到上海交通大学——三个世纪的跨越》《思源·激流》《思源·起航》六册图书。



在场人员与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进行了云连线。王培文女士从法国视角,对留法勤工俭学学子当年在法情况进行了介绍。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学生党建研究会带来诗朗诵《小平,您好》,回顾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留法历程。阿卡贝拉合唱团带来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主题推广曲《如愿》,献给为祖国事业奉献和奋斗的前辈。同学们澎湃的朗诵、空灵的演唱、质朴的情感赢得热烈掌声。



最后,在场领导和嘉宾集体参观了本次展览,由10位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学生担任讲解员。



本次展览自5月24日开幕,持续至6月18日,在全校范围内展出。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希望籍此展览,激励广大师生接续奋斗,共绘磅礴的时代画卷。


预约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OPr5m6VdmLZEFoSW-1hi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