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教育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 2023/05/26
浏览次数 : 345


2023年4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中法教育发展论坛——中法教育合作的机遇、挑战与举措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外近50家知名高校、合作企业100余名院士、教授、企业专家齐聚一堂,自由交流,思维碰撞,推动中法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与发展,也为卓越工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进程注入了新的活力。



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主办,巴黎综合理工学校校长、管委会主席,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校长、管委会主席Eric LABAYE,巴黎国立先进技术学校校长、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副校长、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副主席Elisabeth CREPON,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分会理事长、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林金辉,法国国家技术科学学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HKAES)院士吕坚,中山大学副校长刘济科,东南大学副校长邱海波,宁波大学副校长姚菊明,南京理工大学副书记廖文和,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少远,赛峰集团中国区总代表兼赛峰中国首席执行官Rémi PAUL,法雷奥舒适与辅助驾驶事业部中国总工程师付鹏等出席论坛活动。



大会分为校长论坛和两个平行学术论坛,校长论坛包含围绕主题“中法教育合作与战略发展”的主旨报告,以及围绕主题“国际教育的发展趋势和提质增效”的学术报告,分别由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副校长Dominique ROSSIN和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少远主持。

 

奚立峰副校长为论坛致欢迎辞。他表示,当今的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特别是先进制造和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工程领域的快速发展,需要越来越多的创新工程人才,这对工程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中国大力开展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特别是在高等工程教育领域,教育改革不断深化,与国际顶尖大学、国际知名企业合作是工程教育探索创新的主要途径。中法教育发展论坛,将为中法两国优秀大学、企业之间搭起了一个非常开放的平台,希望参会者能够自由交流,思维碰撞,为世界精英工程人才培养做出有益探索。

 

当前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教育合作成为各国高校互通有无、共谋发展的重要途径。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领导才能的优秀人才,我们需要不断深化国际教育合作,加强学科交流,建立起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国际人才培养模式。在此背景下,多元文化和跨国合作已成为当代工程领域的必然趋势。跨文化、跨信仰的沟通交流能力,是当前国际工程人才必须具备的软实力。然而,企业作为工程人才主要接收方,如何更好地对接企业需求,培养出胜任专业岗位,具备良好的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国际工程人才值得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