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举办“反应堆物理计算机器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 : 2023/05/31
浏览次数 : 429

为汇聚相关领域学者、交流最新研究进展、推进相关合作研究,5月2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主办,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协办的“反应堆物理计算机器学习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成功举办。来自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及我校的23名专家参加。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党总支书记、中方院长张文明,副院长陆佳亮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张文明代表学院向与会专家、学者、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期待此次研讨会能够有更多的成果。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左嘉旭主任工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机器学习和相关前沿算法是反应堆物理计算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很期待研究人员未来就相关课题开展更深入的研究讨论。

研讨会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王连杰研究员主持,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王江宇,清华大学佘顶、黄善仿,中山大学马宇、吴文斌,浙江大学张乾,南华大学谢金森,华东师范大学朱升峰及我校教师龚禾林、张滕飞、潘清泉参与研讨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共同探讨了反应堆物理计算分析与机器学习结合的研究方向。



佘顶  (清华大学)

高温气冷堆物理软件PANGU研发与应用



马宇(中山大学)

PINN深度学习在中子输运中的探索研究


张滕飞(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先进核能系统实验室变分节块法研究进展



黄善仿(清华大学)

基于RMC的多物理场耦合研究


吴文斌(中山大学)

高精度全堆芯中子输运计算—理论、算法、硬件、编程

王江宇(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

基于守恒物理神经网络的中子扩散方程求解


谢金森、雷济充(南华大学)

基于机器学习方法的反应堆物理设计参数预测



朱升峰(华东师范大学)

拓扑优化方法与应用



张乾、武世伏(浙江大学)

基于降阶模型的广义并群理论



龚禾林(上海交通大学)

求解稳态中子扩散问题特征值方程的深度神经网络技术



本次研讨会促进了反应堆物理计算机器学习的发展,加强了国内高校、科研院在机器学习在核工程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等方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核能产业是国家高科技战略产业,核能行业必须立足创新实践,助力产业发展,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学院坚持以航天航空、能源动力等国家重大行业需求为牵引,持续深化面向国家重大工程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努力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创造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