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目标
根据我国高等教育的要求,同时借鉴法国工程师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依托中法双方的高水平师资力量,学院旨在创新我国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程人才课程体系设置,培养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和企业界领袖。
培养模式与规格
学院借鉴法国工程师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2年预科+3年工程师教育),结合我国高等教育体制与培养要求,形成了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总学制为6.5年,包括4年本科+2.5年硕士研究生培养,教学阶段则分为基础阶段和工程师阶段。
凡满足学院学业要求的学生4年本科结束后可直接进入硕士阶段学习,完成所有学业要求的学生可获得:
01
上海交大学士学位(学历)
02
上海交大硕士学位(学历)
03
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认证的
法国工程师文凭(等同于硕士)
专业:
机械工程专业
机械工程专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信息工程专业
信息工程专业
法语专业
法语专业
(仅限语言类保送生)
基础阶段
工程师阶段

基础阶段的培养模式主要借鉴于法国的预科,侧重强化学生数、理、化、计算机、信息等基础学科的学习,重在培养学生扎实的基础知识、较高的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能力、批判性思维以及大胆创新能力。由经验丰富的法国预科老师主导教学工作,将法国预科的教学要求和多学科国际化的培养模式紧密结合起来。


在基础教育阶段,学生不分专业进行大平台式培养。


第1学期
强化法语学习。不少于270课时的集中法语培训,同时,在此学期中也有一定比例的由法语授课的数学课和理学课,以及和上海交大本科教育要求的思想政治课、英语课、体育课和选修课等等。
第2-5学期
数学课程平均每学期有128-192学时(8-12学时/周),物理-化学课程每学期平均有112-160学时(7-10学时/周)。此外,还有计算机课程、综合实践课程以及工程师文化课程和法语、英语语言课程等。高强度的基础课程训练为之后工程师阶段的专业课程学习铺就了一条坚实的道路。

从本科第6学期开始,学生进入分专业学习的工程师阶段。除数、理、计算机课程外,还设置有一些专业必修与选修课,学习某一专业领域的知识与技能。80% 左右工程师阶段的课程由法国四所合作学校选派资深教授来上海交大授课,同时安排相关专业的交大教授和企业研发专家授课。



培养特色
中法强强联合教学
中法强强联合教学
基础阶段由法国教育部认证的预科老师授课,法籍教师占比65%,中国教师全部具有法国高等教育学位。工程师阶段,70%的课程由法国四所合作学校选派资深教授来上海交大联合授课,同时安排相关专业的交大教授和企业研发专家授课,中法导师共同指导学生的科学研究和应用实践项目。
紧密的校企合作、以企业需求为导向
紧密的校企合作、以企业需求为导向
世界知名企业参与制定培养计划,20%课程由企业人士参与。三段渐进式实习使学生全面深刻地了解企业/实验室科研的工作内容及用人需求,使学生毕业后能够快速适应工作环境。
复合型人才培养
复合型人才培养
30%的社科经管类课程着重培养职业能力、管理能力以及多元文化背景下的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