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Academics
关于2020级专业选择与录取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 : 2021/12/10
浏览次数 : 1061
  关于2020级专业选择与录取实施办法的通知
 
  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总学制为4+2.5年,分为基础教育与工程师教育两个培养阶段,本科阶段设置信息工程(中法合作办学)、机械工程(中法合作办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中法合作办学)三个专业;同时,相应为法语专业学生设置三个辅修学位专业:“信息工程(中法合作办学)-辅修、机械工程(中法合作办学)-辅修、能源与动力工程(中法合作办学)-辅修”。
 
  借鉴法国工程师精英教育培养模式,在基础教育阶段,所有学生统一接受基础课程大平台式培养;在工程师阶段,则按照不同专业进行专业理论与技能的培养。
 
  为对接学校专业选择时间节点,根据我院课程设置情况,专业选择时间为本科二年级第1学期。专业选择与录取办法如下:
 
  一、 对象:2020级全体学生
 
  二、 各专业录取计划数:每个专业(包含相应辅修专业)不少于学生总人数的20%
 
  三、 志愿填写办法:在三个专业范围内按照1-3的优先顺序填写志愿,在2021年12月27日(周一)14:00前将志愿申请表电子版提交至Moodle, 纸质文件1份手写签字提交至学院教务办李军艳老师(老行政楼304)。 联系人:李老师 lijunyan@sjtu.edu.cn, 54741670;
 
  四、 录取原则
 
  1) 以学生综合排名为录取的基本依据。排名计算方法:前3学期核心课程 (培养计划上要求修读的所有课程)平均学积分×95%+ 前1学年素拓成绩×5%。
 
  前3学期核心课程学积分加权平均值由学校教务处提供;素拓分数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提供。
 
  2) 若有相同分数出现,则以学院数学、物理、计算机、理工综合课程等相关课程的平均学积分作为排名的依据。
 
  3) 各专业与相应的辅修专业依据学积分统一排序、录取。 
 
  五、 专业相关规定:
 
  1) 所选专业在工程师阶段保持不变,硕士阶段对应专业名称分别为:
 
  本科 信息工程——-硕士 电子信息;
 
  本科 机械工程——-硕士 机械;
 
  本科 能源与动力工程——-硕士 能源动力;
 
  2) 休学前已确定专业的学生在复学后专业保持不变;
 
  3) 参加双学位项目的学生,在项目结束返校后所选专业保持不变;
 
  4) 如跟随其它年级重修课程的同学,选专业时间与录取办法与同级学生保持一致;如今后需要延长学制,所选专业保持不变;
 
  5) 本科第一专业为法语专业的学生,本次专业录取结果为辅修专业,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录取专业也以本次录取专业为准。
 
  六、 专业调整
 
  根据工程师培养跨学科、综合性以及通用型的特点,在学院各专业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院给予学生一次调整专业的机会。在本科三年级第一学期末,学生可根据自己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学习情况,综合考虑自己的专业意向、兴趣爱好、特长等因素,在学院专业之间进行调整(法语专业学生可在3个辅修专业之间调整)。因专业调整将涉及到学生未来发展和学院教学安排的变动,学生本人应在慎重考虑的基础上提出申请。申请须经转出专业和转入专业负责人审核同意,然后经学院教学委员会无记名投票,取得超过三分之二同意票,方可获得批准。
 
  七、 若未按时完成专业选择与确认,则被视为自愿服从专业调剂,录取在申请人数最少的专业。
 
  专业录取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将接受学院全体师生的监督。录取结果将进行公示,如对录取结果有疑问,可向学院书记或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反映情况。
 
  本通知由学院教务办负责解释执行。
 
  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
 
  2021年12月8日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专业志愿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