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Academics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2022届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与拟录取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 : 2021/09/24
浏览次数 : 1413
 
  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接收、复试以及拟录取环节,根据教育部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相关管理规定,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 申请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 已获得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
 
  4. 健康状况需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5. 只招收本院具有推免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二、 接收程序
 
  1. 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在教育部规定时间内登陆“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填报我院当前在读的相应专业,法语专业同学以在读相应辅修专业作为填报专业。
 
  2. 学院在“推免服务系统”发送复试通知,学生接收复试并按照学院要求参加复试。
 
  3. 根据学生的综合成绩,并结合其平时的学习情况、科研潜质、思想政治表现及身体健康状况确定拟录取名单。复试成绩不及格者将不予录取。
 
  三、 复试办法
 
  1. 学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学院院长、学院党总支书记、主管教学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专业负责人、院长助理、教务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
 
  2. 复试总成绩为200分,其中笔试100分,面试100分。本科三年级第二学期(第六学期)核心课程 (即要求修读的所有必修课程与限选课程)学积分将作为笔试成绩(在第六学期之前已赴法国参加交流交换的同学,在我院已修读的所有核心课程的学积分记录为笔试成绩)。
 
  3. 面试总成绩为100分,着重对理论基础、外语表达能力、科研潜力、专业技能和创新潜能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面试小组成员由5名专家组成。
 
  4. 通过复试的学生,须于规定时间内在推免服务系统接收录取。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上确定预录取资格。
 
  5. 学院对于通过复试的学生发出拟录取通知(以“推免服务系统”上发出的拟录取通知为准,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确认)。
 
  四、 后续学业要求
 
  获得预录取资格的学生,在本科第四学年的学习中,如出现以下情况之一,将取消硕士研究生的预录取资格:
 
  1) 思想政治审查不合格;
 
  2) 考试作弊或受刑事、行政处分;
 
  3) 出现2门或以上不及格课程或学年平均学积分低于70(法语专业包含我院辅修课程);
 
  4) 毕业设计(论文)或我院辅修专业毕业报告成绩为B-及以下;
 
  5) 应届毕业时未获得学士学位与本科毕业证书。
 
  五、 其他
 
  1. 法语专业的学生须按照上述步骤申请相应工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录取资格;
 
  2. 获得硕士预录取资格的学生,不得办理出国手续,不得列入就业计划,并不得再次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生招生统考;
 
  3. 本办法由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负责解释,如与教育部招生文件不一致的,以教育部招生文件为准。
 
  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
 
  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