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Academics
信息工程专业(本硕)
信息工程专业(本硕)
专业代码: 080706H

培养信息技术、计算机和数据科学领域高端技术与应用型人才。开设以数学与统计、计算机科学、科学与工程为主干的基础课程群,以通信与网络技术、数据科学、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专业课程群,以大数据智能、智能互联、人工智能赋能和网络空间安全为导向的前沿课程群。配以知识产权、创新管理与工程文化等软科学培训与实践,着眼于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信息和通信领域基础理论与理解专业知识体系,并深入了解国内外该领域前沿技术、发展动向和最新应用,从而具备较强的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学生能熟练地掌握英语和法语,具备跨文化沟通能力和管理能力,并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导师团队来自: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https://ai.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控制与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http://www.scip.sjtu.edu.cn/

 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https://cmic.sjtu.edu.cn/

 Telecom Paris信息处理和通讯实验室(https://www.telecom-paris.fr/en/research/labora-

tories/information-processing-and-communication-laboratory-ltci


机械工程专业(本硕)
机械工程专业(本硕)
专业代码: 080201H

培养面向工业4.0的机械工程高端技术和应用人才。课程涵盖机械、控制、材料等多学科的专业知识,开设以数学、物理、化学和工程科学为主干的基础课程群,以机械设计、高性能仿真计算为核心的专业课程群,以机器人设计与控制、数字化智能制造、新材料加工与制造为导向的前沿课程群。在专业课程之外,配合经管类与文化类课程、英语与法语课程,培养学生具有立足国际的视野与优秀的沟通与管理能力,成为未来的卓越工程师。


导师团队来自:

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https://me.sjtu.edu.cn/zdsys/2458.html

 上海市网络化制造与企业信息化重点实验室(https://me.sjtu.edu.cn/zdsys/2459.html

 上海市复杂薄板结构数字化制造重点实验室(https://me.sjtu.edu.cn/zdsys/2460.html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硕)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硕)
专业代码: 080501H

培养能源转换与利用、能量效率与管理、清洁能源及智慧能源等领域高端技术和复合应用人才。开设以数学、物理、化学和工程科学为主干的基础课程群,以热传导、流体力学、新能源技术、碳捕获与利用技术等核心的专业课程群,以数字孪生、节能储能技术、碳中和为导向的前沿课程群。在专业课程之外,配合经管类与人文类课程、英语与法语等语言类课程,以及提供国外交流与企业实习机会等,多方位培养学生扎实专业创新能力、国际化视野与优秀沟通管理能力,使学生成为未来的卓越工程精英。


导师团队来自:

  新能源动力研究所(https://ecovehicle.sjtu.edu.cn/)

  太阳能发电及制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https://me.sjtu.edu.cn/zdsys/2461.html)

  燃料电池研究所(https://fuelcell.sjtu.edu.cn/)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https://iet.sjtu.edu.cn/CN/Default.aspx)

  热能工程研究所(https://tee.sjtu.edu.cn/)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https://nsse.sjtu.edu.cn/)


法语专业
法语专业
专业代码: 050204H

上海交通大学法语专业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设置,学院结合新时代社会发展对小语种人才的需求,在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育人理念的指导下,发挥交大-巴黎高科学院中法合作办学法语授课课程资源优势,学生在学习法语语言课程与相关人文社科类课程的同时可选择学院三个工科专业之一(信息工程、机械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作为辅修。由此,在满足传统语言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上,培养不仅具备深厚语言文学功底、同时又具备工程能力、管理能力与国际化交流能力的文工交叉复合型法语人才,形成独特的应用型科技法语人才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