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Admission & Employment
学院主要合作高校有哪些?

学院主要合作的法国工程师学校有巴黎综合理工学校(Ecole Polytechnique)、巴黎国立先进理工学校(ENSTA Paris)、巴黎国立高等电信学校(Telecom Paris)和巴黎国立高等矿业学校(Mines Paris),目前分别隶属于法国规模最大、办学水平最高的两大高校集团:

巴黎综合理工大学(https://www.polytechnique.edu)

巴黎文理研究大学(http://www.mines-paristech.fr)

在目前已有的作基础上,学院还将与这两所大学展开进一步深入交流与合作。

        

和国内其它合作办学模式相比,该项目有什么特点?

(1)优秀的生源质量: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作为一个专业分类,纳入上海交通大学统一招生计划,即考生须达到上海交大在该省的各批次录取分数线。报考方式与上海交大其他专业类相同,且需要在专业志愿中填报交大巴黎高科学院。


(2)一流的专业和办学条件:开设信息工程、机械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三大工科专业和结合交大文理交叉优势的法语专业(可辅修三个工科专业之一)。学院位于上海交通大学主校区(闵行校区),拥有丰富的校内资源和交流平台。


(3)本硕一贯制培养,保送直研推荐无名额比例限制:吸收法国先进的工程师培养理念和优质教学资源,本硕一贯制培养,满足本科阶段学业基本要求,即可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20人的小班化教学,大班讲解+小班辅导+特色实验课+特色考核方式(口试课)的多种教学方式保证教学质量。


(4)与领军企业共建课程,校企合作共同指导:法国赛峰集团、法雷奥集团和ARDIAN(原安盛私募投资公司)等中外知名企业,直接参与制定学院发展规划和培养计划,并与商发、阿里云、腾讯、华为、北方工业等开展企业参观考察、实习职位、科研项目、创新竞赛、教学课程、捐赠、奖助学金等深度合作,为学生毕业后就业创造机遇。上海交大和法国合作学校的全球校友网络,助力开启职业生涯。


(5)注重实践创新能力:贯穿6.5年中分三段渐进式的实习,可推荐国内外知名企业实习岗位/实验室科研,使学生全面深刻地了解企业/实验室科研的工作内容及用人需求,毕业后能够快速适应工作环境。  


(6)培养精通科技和人文的复合型人才:30%的社科经管类课程(涉及语言、文学、历史、金融、商业管理、工业设计等领域)。学院开设特色课程“工程师文化课”,定期邀请著名企业、科研机构的专业人员通过商业实战案例分析,分享行业动态,为拓宽学生思维提供广阔的平台。

        

学院的培养模式有哪些特点?

学院培养体系按6.5年一贯制进行安排。教学计划分为基础通识阶段+工程师阶段。基础通识阶段注重数理基础,以数学与统计、计算机科学、科学与工程为主,实行跨学科融合教学。之后自选专业进入工程师阶段学习。工程师阶段,鼓励学生在学科交叉领域选择研究课题,与领军企业共建课程,校企合作共同指导联合工程实践课题。学生可选择中法导师开展硕士联合指导,跨学院选择交大导师和法国合作院校的导师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

和交大其它学院招生有什么区别?

招生方面,和交大其它学院专业没有区别,须达到上海交大在该省市的特定批次录取分数线。但是在不同的专业类录取过程中,需要选择填报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才会分流到学院。


录取时是否一定需要法语基础?

录取时,对法语不作要求,法语零基础亦可。入学后,学院从零基础循序渐进安排法语学习,与法语授课相结合逐渐适应法语教学体系。学院采用以法语为主,中、法、英三语沉浸式的国际化教学氛围,使用原版法语教材,为学生跨文化交流沟通提供良好的环境。毕业时,全体学生最低可达到法语B2水平。


学院内学习氛围如何?

学院采取20人小班化教学,师生配比高,确保每一位学生可以得到充足的关注与资源。同时鼓励朋辈间信息交流,共同学习。通过组织优秀的学生代表(学霸团)以及来华交流交换的留学生分享学习心得和宝贵经验,组成学业互助小组,针对课业答疑解惑,为低年级的同学提供了解专业和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方向的机会。


学院男女生比例怎么样?有哪些学生活动?

学院男女比例为3:2。每年组织的新生团队拓展、女生节、一周CP、篮球杯、足球杯、羽毛球赛、法国文化节、团学联破冰节、中秋游园会、迎新年舞会等活动,让学院充满着活泼和浪漫的气息。


该项目的师资情况如何?

为保证教学质量,基础阶段由法国国民教育部选派的一流法籍预科教师与优秀留法博士归国教师搭班授课,教师团队均具备顶尖学府的教育经历(如:巴黎综合理工学校、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巴黎国立高等矿业学校、巴黎第六大学、巴黎第十一大学、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等),并且与工业界有密切合作关系,法籍教师占比65%。工程师阶段70%的课程主要由法国四所主要合作学校选派资深教授来上海交大联合授课,学院还邀请相关专业的交大教授和企业研发专家授课,共同指导学生的科学研究和应用实践项目,授课教师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占比超80%。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