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International
2021年度中法合作办学发展联盟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21/10/22
浏览次数 : 791

2021年10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作为中法合作办学发展联盟轮值主席单位,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联合在北京召开了“2021年度中法合作办学发展联盟交流研讨会”。

教育部国际司交流处处长周惠、教育部国际交流中心学术部主任唐振福,以及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中国民航大学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华中科技大学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东莞理工学院法国国立工艺学院联合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宁波大学昂热大学联合学院、武汉理工大学艾克斯马赛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国际卓越工程师学院、河海大学河海里尔学院等中法学院的院长、书记及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联盟现任轮值主席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院长李少远与北航中法学院院长洪冠新教授共同主持。

周惠处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应该充分发挥在中国教育改革、解决目前国内卡脖子技术问题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对人才培养的指示,更多地培养精通专业且多掌握一门战略语言的复合型人才。

唐振福主任介绍了中法合作办学高质量认证工作的相关情况,各单位围绕该主题展开讨论。

会上,联盟各成员单位分享了一年来各自的发展情况及办学成果。经过讨论,联盟成员一致认为,后疫情时代下中法合作办学面临着挑战,大家要团结协作,充分交流办学经验,形成联盟通讯刊物的供稿出版协作机制,并在优秀国际师资引进、国际招生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谋划中法合作办学未来的发展。

注:中法合作办学发展联盟成立于2019年,旨在组织国内中法合作办学单位以及相关企业、社会团体,以“平等、协作、发展、共享”为宗旨,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校企合作、联合招生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协作。目前,全国共有18所中法合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