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International
第五届中法工程人才培养交流会暨第一届巴黎高科学院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21/05/31
浏览次数 : 686

  

       5月27日,“第五届中法工程人才培养交流会暨第一届巴黎高科学院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法国驻沪领事馆官员、法国合作学校专家、高校代表、40余位国际化企业嘉宾,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工程教育国际发展趋势、国际化复合型卓越工程人才的培养模式以及教学科研的国际化生态,会议由交大巴黎高科学院法方院长Frédéric TOUMAZET主持。

  嘉宾致辞

 

  王亚光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巴黎高科学院每年举办的中法工程教育学术交流会,为高校和企业交流合作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为产教融合培养优秀的工程人才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交大正在不断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改革,欢迎更多企业深入参与交大的人才培养,为国家培育更多、更优秀的工程人才而共同努力。

  法国驻沪领事馆科技领事安泽维表示很荣幸能够来拜访上海交大,他对学院学生培养质量给予肯定,称赞巴院学生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并勉励他们要持续将中法文化、技术、创新的基因融入到之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他与大家分享了法国总统的名言:“Make Our Planet Great Again. 让我们的星球变得伟大”, 这正是工程教育的目的,它使我们的生活更轻松,我们的世界更美好。

  中方院长李少远教授首先代表巴黎高科学院对远道而来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他在致辞中表示工程人才的培养影响一国的核心制造能力,甚至一个国家的未来。只有不断地寻求合作、深化改革,创新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才能源源不断地培养优秀的工程人才。

  合作企业签约仪式

  本次交流会中,学院与三家科技创新型企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其中包括浙江远算科技有限公司,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和达索析统(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校企合作是巴黎高科学院充分吸收法国工程师教育的精髓,融合创新形成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本次交流会包含三个分论坛:“校企合作论坛”、“SPEIT学生科创论坛”和“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目的在于通过产业发展牵引,高校学者与企业专家优势互补、强强复合,共同培养引领产业发展的跨界精英人才。

  校企合作论坛

  为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搭建学院与企业间沟通的桥梁,本次交流会设置了校企合作分论坛。巴黎高科学院李少远院长做了关于信息物理系统的预测与优化控制大会主题报告;上海交大移动与物联网安全实验室主任吴越教授也分享了他的科研课题以及与巴黎国立高等电信学院的合作。企业俱乐部会员法雷奥集团,学院新晋合作伙伴浙江远算、施耐德电气、达索系统、埃顿集团,以及合作伙伴罗克韦尔公司上海研究中心,Artefact和浙江华擎公司代表分别做了精彩报告。

  SPEIT学生科创论坛

  本次交流会设立“学生科创论坛”环节,以增进学生与教师及企业嘉宾的互动交流,创造学生对话行业大咖的机会。

 

  第一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巴黎高科学院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与法国合作学校雄厚的教育科研资源,高度国际化的学术氛围,近年来快速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与师资结构改革不断推进,为广大青年学者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本次交流会首次设立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经过前期筛选,最终来自加拿大、丹麦、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地,能源、核工程、信息工程多个领域的8位青年学者,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现场嘉宾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科研及学术成果,共同交流讨论当下前沿科技热点问题。8位青年学者并于28日参加学院举办的教授面谈及书记面谈。

  第三届科学委员会会议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巴黎高科学院第三届科学委员会会议。会上法方院长Frédéric TOUMAZET详细介绍了CTI中期报告的主要内容,总结了学院自获得CTI认证以来取得的成绩,招生人数稳步上升,师资队伍日益壮大,毕业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并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与好评。学院代表与企业代表就创新校企合作方式、创新人才培养、科研项目开展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探讨,企业代表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以共谋学院发展。

  

  刘增路书记作总结致辞,他强调此次论坛聚焦中法工程师教育合作中的关键问题,探讨解决方案,把中法教育交流与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交大坚持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大会邀请了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法方院长Marc BONDIOU,企业嘉宾共邀请了包括法雷奥中国、浙江远算、施耐德电气、达索系统、埃顿集团、罗克韦尔自动化、浙江华擎、Artefact、育碧、宝武集团、佛吉亚、欧莱雅、亚得克、瓦卢瑞克、艾驰电子等十多家企业的四十多位企业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