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International
2020年上海市工程教育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从数据科学到自主智能”正式开幕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20/07/08
浏览次数 : 2927

为了促进自主智能系统领域优秀学者和学生之间的国际交流互动,推进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和国际化教学,2020年上海市工程教育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于76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正式开幕,本期暑期学校的主题为:“从数据科学到自主智能”,将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自主无人技术等热门前沿技术及其产业发展展开讲座与交流。

本次暑期学校邀请上海交大、巴黎高等电信学院的学者与老师,以及合作企业Artefact、阿里云、华为、法雷奥、佛吉亚研发专家授课。来自中国、法国、摩洛哥、美国等15所高校超过250多名学生报名,经筛选最终76名学员参加,其中国际学员33名。

上海交大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教授,巴黎高科学院中方院长李少远教授,法方院长Frédéric TOUMAZET教授,副院长陆佳亮教授,Artefact授课教师代表Vitor Ducatte 和张鹏飞,阿里云嘉宾姜青松,以及所有学员出席活动。开幕式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巴黎高科学院院长助理章丽辉老师主持。

王亚光院长向参加开幕式的所有中外师生及嘉宾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众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及其创新的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希望通过本次暑期学校,大家可以增进彼此联系,成为好朋友和好伙伴,并欢迎中外学员到交大深造。

巴黎高科学院中方院长李少远对参加暑期学校的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通过本次暑期学校,学员们能够沉浸式地体会交大校企联动、产教融合工程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能够有所收获,并欢迎大家到交大巴黎高科学院深造。

巴黎高科学院副院长陆佳亮介绍暑期学校情况。

Artefact 数据科学专家(Lead data scientist)Vitor Ducatte 和张鹏飞,介绍了Artefact、本次暑期课程的设计与预期,以及参与本次暑期课程的教师。本次课程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战略与实践应用”为主线,结合在线实践与演示,体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系统如何影响及改变当下商业运营。

阿里云Chief Solution Director姜青松,介绍了阿里云公司致力于在线公共服务的方式,提供安全、可靠的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以及支持本次暑期课程的阿里云平台。他希望年轻的学生们敢于探索,创造未来。并表示阿里云能够为IT精英提供施展才华与抱负的平台,期待各位有志青年的加入。

来自巴黎高科学院的Constant PRASSETTE作为学员代表做了发言。他对获得参加本次暑期学校的机会表示十分激动,对课程内容也是期待满满。

法方院长Frédéric TOUMAZET教授致辞并宣布暑期学校开幕。他对所有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为促成暑期学校项目顺利推进的合作企业表示感谢。同时他指出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不仅应用在技术和科学领域,也能推广至各类商业服务中。希望学员们能从中获得启发,并度过一段充实又快乐的时光。

 

项目概况

本次暑期学校将持续12天,旨在增进国内外学者和学生彼此之间的了解,展现上海交通大学在工程教育领域的办学风采和开放姿态。活动将主要以讲座课程和线上平台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自主智能系统的支撑核心: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工程应用策略来展开,并将着重展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如何解决真实的商业问题。此外,并安排了墙报线上交流、在线企业参观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向每位按要求顺利完成教学内容和实践活动的学生授予结业证书,并为优秀学员颁发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