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International
中法工程师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会议在交大巴黎高科学院召开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19/12/10
浏览次数 : 802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法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已建立14个中法合作办学机构,20多个中法合作项目,其中工程师教育合作是最重要的部分。为进一步推动中法工程教育合作,提高合作办学水平,2019年12月7日,交大巴黎高科学院在上海交通大学总办公厅200号举办中法工程师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14个学校派代表出席论坛。

 

  会议由巴黎高科党总支书记刘增路主持。

  国际交流处处长罗鹏致辞,他表示非常欢迎各位来上海交大交流中外合作办学经验。国际化是上海交大重要的办学特色,巴黎高科学院作为中法合作办学的学院,在搭建中法交流平台,融合中法办学经验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预祝本次论坛举办成功,能够为中国的合作办学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建议和思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张巍介绍了中法合作办学发展联盟工作以及北航办学情况。他指出,联盟旨在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共享的协作平台,促进成员间进一步合作和优势互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扩大中法合作办学机构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联盟要发挥桥梁和窗口作用,领会政策法规并贯彻落实,反映合作办学中共性问题的诉求等,做好对法语地区的宣传工作,还要发挥集群优势,以联盟形式开展对法合作联盟。

  陆佳亮副院长代表交大巴黎高科学院介绍办学情况,他提出,在融合法国工程教育的过程中,学院积累了很多经验,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希望此次论坛大家能够充分交流,对一些共性问题能够深入研讨。

  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副书记徐瑶介绍了办学情况,重点介绍了打造中法双方共赢的研发团队和平台,以及培育优秀的师资队伍等经验。

  华中科技大学中欧学院研究中心主任胡松介绍了办学情况,分享了与欧盟合作的经验。

  同济大学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中法工程和管理学院院长助理严爱华介绍了同济大学对法合作交流情况,重点介绍了中法合作办学项目管理的情况,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发展提供了借鉴经验。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代表们主要聚焦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享办学经验,寻求解决办法。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开的很有意义,有很多好的启发,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这样的交流机会。

 

  下午,参会代表们在交大历史建筑“盛宅”中继续进行深入研讨,还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 

 

  刘增路书记作总结致辞,他强调,此次论坛以“交流合作经验,提升办学水平”为主题,既是中法合作办学机构之间的交流,也是为筹建中的办学机构提供经验和指导。会议聚焦中法工程师教育合作中的关键问题,探讨解决方案,共同提高合作办学水平。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机遇、砥砺前行,把中法教育交流与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