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International
新华网关注!巴黎高科学院暑期实践团赴贵州省黔西南州支教
发布日期 : 2019/10/15
浏览次数 : 3750

  在刚刚过去的暑期,由交大巴黎高科学院15名志愿者组成的实践团,赴贵州省黔西南州的义龙实验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该支教实践活动受到了新华网的关注,并作了专题报道。

 

 

  义龙实验学校位于义龙试验区行政中心附近,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民办寄宿制学校。学校坐落于青山绿树环抱之中,虽然有良好的自然风景,却面临着路程偏远、与外界交流较少的问题。

 

 

  今年的巴黎高科实践团由学院物理教师邵凌翾担任指导老师。团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与支教学校充分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尊重原有教学计划,以课本内容为基础并进行了一定的拓展延伸。在经过认真讨论和备课后,团员们根据高三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授课内容,文理班分开教学,因材施教。一方面,为同学们带来平时无法接触到,却能激发学习兴趣的内容,诸如莱顿瓶、伏打电堆、醛基检验等课堂实验,另一方面,团队成员增设了以课纲为主的英语课程,增加了一些理论与实验相融合的教学内容,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激发了他们主动思考的学习活力。

 

 

  在生涯规划课程上,实践团为刚升入高三的同学介绍了他们关心的专业领域及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并面对面地为同学们释疑解惑。这样的方式消除了原来老师和学生的陌生感,拉近了学长学姐与学弟学妹的距离。在开设的计算机基础编程及算法课程上,实践团成员向学生们介绍了一些别开生面的内容,打开了编程新世界的大门,向同学们展示了电脑不仅是游戏机,更是提升生产力、促进社会进步的生产工具,为大家选择学习专业和规划职业拓宽了视野,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在整个实践过程中,巴黎高科学院的带队青年教师全程积极参与指导,与同学们同吃同住,为团员们保驾护航。其实,在每年的社会实践团队中都能见到学院老师们的身影,已经成为社会实践活动更顺利有效开展的坚强后盾。

 

  通过贵州支教这项活动,让巴院学子们充分感受到偏远地区的教育需求,有助于逐步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成长为具备家国情怀、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建设的优秀卓越工程人才。

 

  以上部分文字和图片来源于新华网“两大学志愿者联合实践团赴贵州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