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International
上海交大工程教育论坛暨第四届中法工程人才培养交流会成功举办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19/06/05
浏览次数 : 5375

      5月30-31日,研究生院与巴黎高科学院共同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工程教育论坛暨第四届中法工程人才培养交流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上海市教委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法国高教部国际交流司官员Joaquim NASSAR出席并致辞。法国、瑞士等高校代表、30余家企业嘉宾、上海交大相关院系以及巴黎高科学院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主持。

       徐学敏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要继续发扬上海交大工程教育的传统优势,与国际顶尖的高校合作是重要的途径之一,巴黎高科学院等就是国际合作的典范。此次交流会是上海交大搭建的校企合作开放平台,中外高校和企业将借此继续深化联合培养方面的合作,共同培养卓越工程人才。

      Joaquim NASSAR在发言中表示,非常欣喜的看到巴黎高科学院的校企联培模式取得了如此大的成效,并产生了如此广泛的影响。校企联培既是法国工程师教育的精髓,也是巴黎高科学院融合创新形成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束金龙谈到,很高兴看到今天有这么多中外企业来参加上海交大举办的这一论坛,吸引企业深度参与高等教育。共同培养人才是我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上海交大能够在此领域走在前列,创新实践,将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国际发展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Font, "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yahei",="" arial,="" sans-serif;=""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align:="" center;="" font-size:="" 14px;=""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主持会议

巴黎高科学院中方院长李少远作《工程人才培养的创新与未来》主题报告

巴黎高等先进技术学校教授 Ziad MOUMNI

作《固体力学中的研究驱动应用》主题报告

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王国兴作

《集成电路工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育现状及探索》主题报告

法雷奥集团动力总成亚洲部系统工程总监Julien SABRIE作《法雷奥的创新和电气化革命》主题报告

 

特色实践性课程展示

     按照教育部对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指导,强调“实践教学”是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必须环节。巴黎高科学院的实践性课程贯彻于整个硕士阶段,并与企业紧密合作,将企业前沿技术“搬入”课堂。在本次人才培养交流会上,巴黎高科学院的三个专业分别展示了代表性实践课程。

       巴黎高科学院副院长、信息工程专业协调人陆佳亮副教授与阿里云技术专家孟硕展示了《信息通讯技术前沿项目—云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课程,该课程围绕目前信息领域最受关注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向展开,通过学院教师和企业专家的联合授课打造了一套覆盖核心算法、编程框架和应用实例的课程教案,旨在培养学生能使用前沿人工智能技术框架完成面向复杂要求的大数据处理,完成一个基于实际业界数据的课程设计项目。

       巴黎高科高等矿业学校教授、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法方协调人Arnaud DELEBARRE和中方协调人魏光华发布了《实践性项目课程》,该课程主要是以一个有争议性的专业课题为主题,学生们分成小组,收集不同的观点和证据,做出全面的判断,并形成完成的报告,主要的目的是锻炼学生收集信息、团队协作、写课题报告和作演讲的综合能力。学生们普遍反应,在这一课程中获得的团队合作能力和人际交流能力在以后的实习和工作中至关重要,获益良多。

       机械工程专业法方协调人Ziad Moumni 与标致雪铁龙技术专家杨守平联合发布了《机械实践项目——固体力学》课程。该课程运用有限元方法进行机械设计和材料可靠性研究,对标致雪铁龙真实的汽车零件进行设计分析,达到理论学习和企业应用的目的。

 

17家中外企业发布50余个校企合作课题项目

 

       校企联合毕设课题已经在巴黎高科学院连续开展了四年,共完成了20余项课题,学生和企业双方都给予了良好的反馈。联合指导的模式收到了企业的广泛欢迎,在今年的交流会上,SAFRAN赛峰集团,  PSA 标志雪铁龙集团,  Valeo法雷奥集团,  Engie,  Saint-Gobain圣戈班集团,  SITRI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  SIMIT中科院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Sino-Engine浙江华擎航空发动机科技有限公司,  Rockwell 罗克韦尔自动化上海研发中心, Faurecia 佛吉亚集团,  CAST 中核阿海珐,  Sigfox,  Air Liquide法液空气中国,DASSAULT SYSTEMES 达索系统,  Huawei 华为,  Ubisoft 育碧,Alibaba 阿里巴巴集团等17家企业发布了50余项课题。不少企业来宾表示,热忱欢迎学生前往企业进行实践研究并完成学位论文。

 

       交流会上展出了50个研究实习(毕业设计)项目,其中4个企业联合课题,3个法国合作课题。经过中法教授和企业专家的评选,由魏光华老师指导,李心唯同学的《燃料电池阴极氧气传输的动力学研究》荣获一等奖。

 

交流会成为校企合作的开放平台

      此次交流会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搭建上海交大与国外高校、中外企业交流合作的开放平台,多位中外教授以及企业专家在此平台上分享了专业研究情况。在交流会期间,促成了多个合作意向,真正起到了校企科研合作桥梁的作用。

瑞士洛桑理工学院Roland Logé教授作报告

ENGIE中国区执行副总裁张劲柏博士作报告

ENGIE中国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斯坦福大学Ben SCHWEGLER教授作报告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巴黎高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会议和科学委员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