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International
校领导赴交大巴黎高科学院调研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19/04/12
浏览次数 : 4134

        2019年4月10日,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到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进行本科教育工作调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教务处副处长陈峰、付宇卓、林彦出席。交大巴黎高科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增路、中方院长李少远、副院长陆佳亮、院长助理章丽辉、教务办主任李军艳参加了调研。

        首先,李少远汇报了交大巴黎高科学院的成立背景、组织架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目标、培养体系、培养特色、质量控制办法、学生就业等基本情况。他重点介绍了学院融合中法工程教育优势通过创新所形成的学院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以CTI认证标准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形成了多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控制办法,保证了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目标。学院采用融合教学、小班式、持续性考核、口试、中法联合授课等新颖的教学方法,重视学生科学基础、专业能力、人文底蕴、交流能力、管理能力以及国际化视野的培养。同时也分析了学院在中外合作办学特别是工程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在通才+专才教育模式、校企协作育人等方面需要总结经验产生辐射与溢出效应,对学院目前遇到招生数量、办学空间等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也希望学校给予大力支持。

       丁奎岭指出,交大巴黎高科学院的人才培养非常具有特色,是学校国际化办学的典范之一。学院的人才培养得到了法国政府以及合作学校的大力支持,不仅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且从课程体系设置上就注重学生的人文素养、管理能力、国际视野等综合能力的训练,这种培养模式十分值得探索。丁奎岭对学院的办学质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讲到,学院的各项工作做得非常扎实,学院第一届毕业生就业优势非常突出,学生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很高。

       丁奎岭对学院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建设性的发展意见,高水平的师资和优秀的学生是学院的根本,学院需进一步深入研究法国工程师教育模式的精髓,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的归宿感,增强教师科学研究的力量,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谋划学院未来发展方向,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此外,他还强调了保证高质量教学管理秩序与教学水平的重要性,期望交大巴黎高科学院能充分利用好人才培养的大平台,发挥国际化办学特区的典范作用,为国家培养高水平的精英人才。

       会后,丁奎岭还实地考察了学院的实验室情况,并且和法国合作学校来访教师亲切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