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International
上海交大举办工程教育中法双边研讨会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19/03/29
浏览次数 : 3768

        3月2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工程教育中法双边研讨会”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举行。工程教育承担着培养工程人才的使命,工程教育的发展为世界各国培养了大批高水平、专业化的工程技术人才,显著促进了各国工业化进程。法国在18世纪就建立了工程师学校,为社会培养应用型、通用型的工程人才,经过200多年的发展,法国的工程教育培养模式在全世界独树一帜。在智能制造,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国家发展战略牵引下,我国高等教育正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在“新工科”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卓越工程人才,是未来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会前,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会见了巴黎高科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校校长Elisabeth CREPON、巴黎综合理工学校校长Eric LABAYE、巴黎高科国立高等矿业学校校长Vincent LAFLÈCH和巴黎高科国立高等电信学校校长Yves POILANE,他和各位合作学校校长均表示对交大巴黎高科学院融合中法两国人才培养体系,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所取得成果表示赞赏。在办好巴黎高科学院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双方主要就促进学生交流交换、深入推进交大与四校的科研合作以及借鉴法方学校经验扩大交大法语地区国际生招生规模并提高生源质量三个方面议题开展交流并达成共识。

         本次“工程教育中法双边研讨会”邀请了巴黎综合理工学校、巴黎高科高等矿业学校、巴黎高科高等先进技术学校、巴黎高科高等电信学校等法国顶尖工程师学校以及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等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工程教育中法合作办学单位,20余家国内外企业共话工程教育改革,分享实践经验,总结工程教育领域的中法合作成果,共同探讨当今全球环境下有效的工程教育模式与课程改革。研讨会由交大巴黎高科学院院长李少远主持。

       上海交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归琳以《上海交大产学研协同培养工作》为主题作报告。上海交大从2003年开始产学研工作,交大巴黎高科学院实施的贯穿式海外工程实习和工程师职衔认证是上海交大专业学位国际化联培的特色之一。

        交大巴黎高科学院法方院长Frédéric TOUMAZET作了《工程教育领域的中法合作与实践》主题报告。他提出,交大巴黎高科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中法培养模式的融合创新,将包括法国预科教育在内的法国工程师培养体系与上海交大工程教育体系相互融合,充分借鉴中法工程人才培养的优势,参照法国CTI认证标准以及中国教育部要求制定了6.5年的通专兼顾、本硕一体的培养计划,以培养卓越工程人才和管理人才为目标,组建多元化的师资队伍,构建国际化三语教学环境,重视数理基础及人文素质培养、不断与时俱进的教学内容,全员国际交流及全球视野培养。校企合作是培养工程人才的重要渠道和手段,巴黎高科学院形成了开放的人才培养体系,开创了工程教育的新模式,在上海交大校内乃至全国产生了溢出效应。

        巴黎综合理工学校校董会主席Eric Labaye主要介绍了法国工程教育特色。他表示法国工程师学校起源于200多年前,社会对通用型工程人才的需求使得工程师学校创建。以重视通识教育、实践能力和校企联培为特色,高质量的生源和高水平的培养使毕业生就业优势十分明显,很多法国国家领导人、跨国公司总裁、高管和著名工程师都毕业于工程师大学校。

         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研发高级副总裁Nicolas CHAMPETIER和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高级副总裁古元冬分别从中外企业的角度阐述了企业对于工程教育的需求以及校企合作开展多种形式,他们都表示工程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企业和社会培养高质量的人才,而中法工程教育的融合很好契合了这一需求。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聚焦工程教育国际化办学、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合作办学经验交流等议题,来自法国工程师学校的校长、中法合作办学学院领导以及企业来宾进行了探讨。

          中法两国工程教育的合作广泛且深入,经过多年来的实践,中法、校企间的协同机制运作良好,培养的学生符合国际化背景下经济社会的需求,形成了丰硕的培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