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masses
巴黎高科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21/06/17
浏览次数 : 1460
  
       为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入党初心,6月10日中午,巴黎高科学院学生党支部为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的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特别举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专题讲座,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成员、特邀党建组织员王佩筠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交大党史故事,分享自己生动真切的入党经历,促进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的同学们增强党性观念、加强党性修养。
  王佩筠老师讲述了建党初期的交大党组织创建史,讲述了交大抗战时期迁往重庆艰苦办学、弦歌不辍的奋斗史,也描绘了解放战争时期交大作为民主堡垒的抗争史,还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交大西迁史。
 
  1955年年初,由于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同时为了改变旧中国遗留下来的高等教育布局不合理的现状,支持西部社会经济发展,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内迁西安。交大数千教职工及家属和学生拥护中央决策,离开生活条件较好的上海,奔赴西安。王佩筠老师讲述的交大西迁故事使在场学生深受感动,在场学生纷纷表示将把一代代交大人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融入到血脉中。
  此外,王老师还特别讲述了交大地下党员穆汉祥、史霄雯在解放前夕不怕牺牲、为国捐躯、英勇就义的故事,希望同学们以先烈们为榜样,继承先烈光荣传统,传承交大红色基因。悠久的历史,红色的底蕴,聆听了王佩筠老师的讲述,同学们更加为作为“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上海交通大学学子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随后,王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入党故事,她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青春奋斗岁月里最正确的选择。会后,入党积极分子2020级于同学说:“王老师父亲亲自批改其思想汇报的事情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积极分子的入党从来都应该是高标准和严要求的,以前是,在社会开放而多元的现在,也应该是。”
  一个小时的讲述结束了。最后,王佩筠老师为各位入党积极分子朗读寄语。浸润着红色思想,所有人都收获满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聆听这些生动鲜活的交大党史故事以及王老师真实感人的入党故事,是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也让在场的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