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masses
2022迎新季|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开展书记、院长第一课
发布日期 : 2022/08/31
浏览次数 : 540

为了引导2022级新生了解卓越工程师培养理念,树立人生理想。8月27日上午,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2022年新生“院长书记第一课”活动在学术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中方院长李少远、党总支书记张文明、各办公室负责人、新生班主任出席。学院全体2022级本科生新生参加。活动由学工办主任吕江英主持。


李少远以《大学是无限的...》为题带来“院长第一课”。他从学院成立背景入手,深入阐释了中法合作办学的优势和意义,他强调,学院经过十年办学,打造文理交叉、通专兼备、开放融合的培养模式和校企协同、产教研融合的育人机制,已经成功实现了中法工程教育的融合创新,成为国内外中法工程教育的制高点,形成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培养成果,被誉为“卓越计划之典范,工程教育之精华”。

 

随后,他以三句话寄予新生,第一希望同学们敢于追求卓越,思考大学本体意义,精英教育追求卓越;第二敢于面对压力,培养学术志趣、主动探究和创新;第三敢于承担责任,审视自身价值,唯有与祖国同行,才能成就卓越人生。



张文明以《追求卓越,勇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带来书记第一课。他提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大学,青春、独立、追求、自强是大学生活的底色。他分家国情怀、学术新星和行业精英三个板块介绍了优秀的校友代表,希望新生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薪火相传、学脉相随。

 

他强调,同学们要珍惜一段“黄金期”,在学习中提高自我,在实践中锻炼自我,在奉献中实现自我;要涵养一种“精气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要争做一名“代言人”,面对百年变局下的机遇和挑战,立足学院十年发展新阶段,立志成为强基多元、全球视野、行业精英的中法卓越工程师。



新生们聆听第一课后,纷纷表示,自己对卓越工程师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未来的学习生涯做好准备,牢记自身的使命和责任,不懈努力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卓越人才。


学生感言


缪沁园

今天院长和书记为我们带来了开学第一课。从学院介绍,优秀校友,到对大学生活的建议与展望,让我们受益良多。虽然对学院优秀的历史和独特的办学理念耳熟能详,但在开学之际,这样的讲座让我对大学生活的迷茫和新环境的担忧纾解不少。临末,我回忆着讲座的内容,被引领着开始思考未来大学生活的规划和学习研究该持有的态度……正如院长所说,“选择中法学院,就选择了卓越”,希望未来我也能成为一名优秀卓工!

 

洪历展 ● 洪历展

这次报告让我感受到我院的学长学姐十分优秀;老师们都很尽职尽责,关爱学生;院领导那么的和蔼可亲,犹如一位长者用宽广的格局引领我们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经过这次开学第一课的洗礼,我心中燃起了克服万难的斗志,准备好之后学习生活中的考验,也坚定了勇担时代重任的信念,向着那未至之境前进,再前进!

 

董含嫣董含嫣

作为一名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2022级的新生,入学正值学院建立10周年,我认为了解自己的学院和专业是非常必要的,所以我怀着一颗无比期盼的心倾听院长和书记的第一课。这一课让我受益匪浅。未来大学四年,我下定决心打好扎实的数理基础,了解各个学科的知识,成为跨专业的人才。身为卓工人,我要努力学习,利用好“无限”的大学生活,时刻做好为国家奉献的准备,担当起国之大任。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是交大人共同的价值追求。

选择中法,就选择了卓越”是全体speiters对未来的庄严宣誓。

六年半的中法学院求学生涯即将开启,同学们即将奔赴卓越的新征程,未来已来,将至已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