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党章起源,汲取奋斗前行力量——研究生支部赴二大会址学习参观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21/11/25
浏览次数 : 1464
  2021年11月2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一早出发,赴中共二大会址学习参观,党总支副书记李毅老师全程陪同参加。
  位于上海市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原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的这栋古朴建筑,当年是我党第一个秘密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的所在地。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此召开。这次会议上,第一次提出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为崎岖漫长的中国革命之路燃起了一盏璀璨的明灯。因此,中共二大在党的发展历程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同学们通过投影认真学习党章
       展厅庄严宁静,同学们认真参观了五大展厅里的300余件珍贵史料,近距离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峥嵘岁月,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艰苦历程。
  作为首部党章诞生地,这里专设了一个气势恢宏的“党章历程厅”,火红的长厅里依年份展陈了不同时期的党章,且通过高科技的投影技术,实现逐页触摸通读,整本完整呈现。同学们啧啧称奇,认真翻阅,详尽认识党章的历史变迁,也对不同阶段党的思想、理论和政治路线的确定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结合纪念馆外狭窄的里弄环境,大家亲身感受到革命初期的艰辛与危险,对党的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纪念馆的深处一隅是复原的平民女子学校小教室,大家围坐下来交流参观心得。
  重返重要历史现场,这场沉浸式党课显得格外生动:党章是我们党发展历程的最好写照。党员同学们围绕党章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如何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积极作用谈了自己的体会。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党近期发生的重大事件和文件精神,李毅副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重点解析了为何决议如此重要:因为我们的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历史上两次决议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的重要经验总结,这次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将激励全国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新的胜利。我们自己也要学会在成长中总结经验,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以获得更大的进步和成长。
  参观学习后,副书记李毅、研究生支部书记王玥明带领党员回到序厅,在鲜红的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这一刻,党员同志的情绪也深深融进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铮铮誓言中。
 
  参观感想
 
  张传斌 中共预备党员
  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部纲领性文件的诞生之处,中共二大具有极其特殊的意义。参观期间,我被那载有历届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的墙壁所震撼。
 
  厉宸威 积极分子 
  我们看到二大召开过程中许多的珍贵史料,尤其是各类文件的手稿,参观了经过还原的会议召开的房间,还了解了党章在一次次的修订过程中的进步与完善。本次实地参观和考察使我了解到党章制订的过程与其中的艰辛,更切身感受到我党队伍发展壮大的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