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阳似火,红心“湘”随——交大党员实践团赴湖南衡阳开展乡村教育振兴活动
责任编辑 : tc
发布日期 : 2021/07/19
浏览次数 : 179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学生党员扎根祖国大地,履行时代责任,勇担党员使命,2021年7月7日至7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交阳似火·红心‘湘’随”党员实践团前往湖南省常宁市白沙镇阳加中学开展为期一周的乡村教育振兴活动,包括乡村中学支教、乡村党支部走访、困难学生家访、专题党课、党史学习、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来自致远学院和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的15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此次实践活动,党员实践团由学生党建指导老师吕江英和张晓璐带队。本次活动也得到了常宁市教育局、常宁清溪教育发展协会以及阳加中学的大力支持。
  党员实践团火热开营
  7月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阳加中学“交阳似火”夏令营开营仪式在阳加中学学生食堂举行。常宁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兼副局长伍志方、教师工作股股长吕诗清、体艺股股长毛春雷、阳光服务中心主任孙萌唯、常宁市清溪教育发展协会副会长徐国俫、理事会理事徐满才、监事会监事曹运才、白沙镇中心学校副校长欧鹏奎、阳加中学校长徐昭孝出席了此次开营仪式,交大实践团全体成员以及阳加中学全体夏令营营员和清溪教育发展协会志愿者们也参与了此次开营仪式。领导们的讲话寄予着对此次夏令营的厚望与今后两校长久友谊的憧憬,交大实践团成员代表的发言则表达了对营员们精彩表现的期待与未来成才的希冀,营员代表的发言更饱含着未来几天展现风采的诺言与奋发进取的决心。
  拓视野,传价值,课程播下理想种子
  45分钟,一块黑板,三尺讲台,讲台上是知识的传播,讲台下是渴望的眼神,夏令营的课程就是由这样一节节生动的课堂组成的。实践团成员们通过讲述文明历史、自然科普、艺术素养、生活常识等方面的课程,以多媒体、动手实践、互动游戏等多样的教学形式,寓教于乐,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激起了学生们在更广阔的知识海洋中遨游的渴求,更在学生们心中埋下了理想的种子。
  立德树人是课程中始终贯穿的主题,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应有之义,通过将正确的价值观融入课程,激励同学们立志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担当,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通过西方古典史、世界文明史、世界地理、世界文化和演讲等课程,学生们对人类和世界历史、文化有了更加完整的了解,一个真实的、全面的世界呈现在学生们的眼前;数学思维拓展、动植物科学、自然科普等课程则丰富了学生们的自然科学知识,透过新的视角看待自然科学;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在学生们的知识宝库中更不能缺席,京剧之美、诗词赏析、中国航天课程讲述了至美的中国京剧、情感丰富的诗词与宏伟的中国航天历程,唤起了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在电影赏析、建筑赏析、人像绘制课程中,美学元素体现得淋漓尽致,学生们在美育中陶冶了情操;急救常识、安全教育课程则传递了实用的生活常识,帮助同学们将安全意识牢牢记于心中。
  强体魄,升审美,助力培养全面人才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美育者,与智育相辅而行,以图德育之完成者也。”由此可见,身体素质教育及艺术审美教育于人生之重大意义。此次夏令营活动中也囊括了趣味运动会和文艺联欢会,以帮助学生们重视体育、重视美育,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
  趣味运动会上,叠报纸、贴鼻子、爱的抱抱三个项目虽然简单,却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要想成功的完成比赛,既要巧妙地控制身体,还要发挥聪明才智,同时,默契的团队协作也不可或缺。联欢会的节目同样引人入胜,气势恢宏的朗诵《少年中国说》,朝气蓬勃的舞蹈串烧,重燃赤子之心的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在音符和肢体的跳动之间,学生们切实地感受到了艺术的力量。
 
  探家教,访实情,责任使命铭刻于心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然而,在经济落后地区,家庭关于教育的思想观念也较为落后,为让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充分了解我国的教育现状,实践团通过问卷调查和进村入户走访形式对阳加中学学生的家庭教育情况进行了调研。
  问卷调查的主要对象为阳加中学的学生,通过家庭基本情况、家庭教育情况、以及个人人生规划等问题,了解家庭教育的影响和意义。通过问卷了解到学生们的情况后,实践团选取了10户有代表性的学生,通过实地走访入户,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教育基本情况。
  针对调研结果,实践团成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在了解了当地留守儿童的普遍与家庭教育的相对匮乏后,实践团成员的内心都受到了极大的触动,作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与使命更加铭刻于心,每一位成员都更加希望能够真真正正影响孩子们的人生,帮助孩子们让理想的种子发芽。
  送鼓励,讲校史,榜样力量灌溉幼苗
  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校关工委副主任王佩筠也来到阳加中学看望实践团成员和阳加学子。王佩筠和致远学院张晓璐、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吕江英一起召开了学生座谈会,与之前被资助的八位优秀困难学生座谈,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不负韶华。王佩筠及其爱人陈志英为每位优秀贫困学生带来了笔记本,并在每本笔记本上亲笔写上激励文字,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点燃理想之火。
  王佩筠还为阳加学子们带来了一节特别的党课,她详细讲述了在我党历史发展中的交大发展史,她表示:交大发展几乎与中共党史同步,交大的发展就是中共党史发展的缩影。125年来,交大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正是由于党和国家的蓬勃发展,交大才能获得发展机遇、一步步走向辉煌。接着,王佩筠重点讲述了交大校友钱学森和黄旭华的动人故事,学生们听后深受鼓舞。王佩筠还结合了自己的学生、也是阳加中学的校友、常宁清溪教育发展协会副会长徐国俫的经历,鼓励学生们向学长学习,将来为国家、为家乡做出贡献。
  学工运,温党史,先驱精神激励红心
  水口山位于湖南衡阳,是中国红色工运重要策源地。上世纪二十年代,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书记的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领导下,这里爆发了“雄壮不亚于安源”的水口山工人运动,把湘区工运推向最高潮,并促成了湖南第一个农工会成立。实践团成员和阳加中学学子一同来到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通过参观和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史,感悟精神,牢记使命。
  两校学子通过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史资料、多样的展陈形式,切身地感受到了水口山工人运动这一载入中国工运史的重大历史事件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驱坚定信念、不怕牺牲,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心系群众、扎根人民,严守纪律、团结协作的精神。两校学子还在纪念馆共同朗诵革命先驱李大钊所作的《青春》,勇担责任使命,誓以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7月1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阳加中学“交阳似火”夏令营闭营仪式在阳加中学学生食堂举行。常宁市教育局党委书记王元成,湖南日报社衡阳分社副社长彭国军,白沙镇中心学校校长资道武,上海交通大学特邀党建组织员、关工委委员王佩筠及先生陈志英,常宁市清溪教育发展协会副会长徐国俫,阳加中学校长徐昭孝出席本次闭营仪式。各位领导对本次夏令营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今后两校的长期合作表示期待。实践团的老师和成员对夏令营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对孩子们的未来充满信心。仪式还颁发了优秀营员证书、优秀志愿者证书、结业证书等荣誉证书。仪式最后,阳加中学聘任王佩筠及其先生为荣誉校友,感谢二位为阳加中学的教育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15名交大学子走出交大校园,奔赴湖南的一方热土,与阳加中学的43名学子开启了一段难忘的旅程。他们选择不断倾注心血、挥洒汗水,把实现乡村振兴、促进教育公平作为自身的责任和使命,用教育为乡村建设增加动力,为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留下了独特的青春印记。
 
  学生感悟
  此次夏令营,我印象最深的是张家骥老师。张老师对我们说“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他说只要努力,没有不可能。我们生在农村很不自信,对外界的世界很好奇。老师和我们说了好多,我对交大充满期待,但听到录取分时,顿时觉得自己不行。张老师听了,上课说了好多激励我们的话,让我心中重燃希望。最后,交大等我!
 
  ——阳加中学七年级学生 龙翊
 
  张乐莹学姐,谢谢您,让我们动手实践做脸谱,开拓我们的动手能力。京剧是我国的国粹,您这节课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京剧的魅力和绘画的乐趣。您笑起来很好看,您的眼睛笑起来像一道彩虹。您的课很棒!谢谢您!
 
  ——阳加中学八年级学生 董艺
 
  在七月盛夏的骄阳下,交大支教团和阳加中学相识相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入村实地走访过程中,我渐渐了解到孩子们的家庭生活和学习情况:多个亲兄弟姐妹,外出务工常年不在家的父母,狭小没有书桌的卧室,没有足够的书籍等学习资源……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了解到了偏远山村的真实情况,就应该用自己的力量改善现状。我们无法提供资金和硬件上的支持,但我们可以给孩子们带去知识,通过自己的课堂让孩子们看到外面的世界,点燃孩子们发愤图强、走出大山的希望之火。我真切希望阳加的每一位少年,都有一个用奋斗的汗水浇筑的光明未来;交大的每一位学子,都能永葆一颗赤子之心,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致远学院2019级本科生 沈睿琳
 
  过去的一周,我们支教团和阳加中学的师生朝夕相处,展示了友情,也感受着关爱。五天的校内活动我们收获满满,家庭走访让我们对乡村留守儿童教育现状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对国家乡村振兴等战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每位同学都充满个性、活泼单纯,我们用自己的语言教同学们知识,讲述外面的世界,同学们也用画笔、用诗歌、用歌声描绘着自己的内心世界,讲述给我们听。我们感受到同学们对支教团热烈的欢迎和喜爱,我们感受到了温暖,也体会到教师这个职业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夏令营虽然即将结束,相信我们与同学们再次重逢的时候,他们一定会更加出色。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2017级本科生 李佳为
 
  作者:赵路
 
  摄影:厉宇桐 周睿扬
 
  供稿单位:致远学院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